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人生如戲,柳暗花明又一村!

偶然看到多年前寫的文章「九局下半落後,能否逆轉勝?」,思緒瞬間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個時刻,心中百感交集。

疫情發生後,我所創辦的公司也同時爆發潛藏的危機,這或許是天意吧! 疫情所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只是導火線,讓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提早引爆而已。

當時做出艱難的決定後,一瞬間我真的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不管是先前投入的時間、精力,甚至是希望,都全部歸零。

以前看文章,都無法理解那些中年失業的人,為什麼碰到挫折後就一蹶不振,明明年紀不算大,還有一拼之力;等到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才懂,那是一種被孤立跟拋棄的感覺,彷彿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都完全沒有意義。

這波的考驗,對我來說比中年失業的影響更大,一瞬間我都不知道自己該怎麼繼續走下去,甚至可以說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

曾經我還想著乾脆放棄一切,回學校教書算了,但當時的我都沒想清楚,那到底是要給別人一個交代、還是自己心中真的是這樣想的。

人在往谷底走的時候,想法都很負面,我知道時間會撫平一切,但當下真的是充滿悔恨;不過話說回來,要悔恨什麼,我自己也沒弄清楚。

在那個時間點,我不斷地為自己加油打氣,苦勸自己還有事情沒完成,多年的努力不能一夕間全部抹殺掉。

但那個時候我到底沮喪到什麼程度呢? 

要知道,人在失敗的時候,旁邊總是會聽到一些風言風語,但依我的個性,平常沒交集的人,講什麼我都不在乎,但偏偏這次話語中傷我最深的人,是一直以來最支持我的人,這讓我瞬間連最後一絲勇氣都快被摧毀了。

我媽在一次對話中跟我說:「你現在這個樣子,我寧願你書不要讀這麼多,認真工作,安心過日子就好。」

當時我感到很錯愕,我不明白為什麼遭遇到一次失敗,就要連同先前的所有努力都被抹殺,從言談中剝奪我到目前為止所有感到自豪的成就?

至此,我終於又懂了這句話:「傷你最深的人,永遠都是你最親密的人。」

現在的我已經釋懷了,在後續跟我媽的對話中,我了解她是在擔心我就此倒地不起,再也爬不起來,只是在言語的表達中,牽連的事物比較廣而已。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在那個被打擊最深的日子裡,我彷彿失去了一切,但這何嘗又不是個歷練;面對人生低潮時,剛好大學同學找我去攻百岳,在那個我不想面對現實的時候,這也是趟救贖之旅。

登完山後,我馬上就寫了「登山後,豁然開朗!」,分析當時的心境,應該是想要逃避這一切,但後來跟老婆討論後,理性分析自己的處境,似乎也不是完全沒機會東山再起,就才有了開頭的那篇「九局下半落後,能否逆轉勝?

下定了決心,我們就陸續調整自己的步調跟方向,在睽違了兩年後,我又回到學校兼課,而我老婆也重出江湖,利用這段期間所累積的經驗,開始了自己的副業。

另外,再加上我們的投資布局,我們的處境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一天一天地好轉中,對自己的信心當然也就與日俱增。

但是,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我還是得先咬著牙把其他人的工作都承接下來,用自己的時間跟它磨;這次我不拼速度,而是靠著低成本開發 (都自己來) 的方式,期望能夠把產品生出來。

誰能預測到過去兩年又適逢產業的景氣寒冬,自己就像一個鐘擺,不斷地在希望與絕望中擺盪;但也慶幸當初沒有孤注一擲地梭哈,不然碰到大環境的不景氣,應該也無力回天,反而死更快。

時間快轉到去年下半年,透過在學校兼課的過程,我又重新找回了自信心,當時還寫了一篇「新產品技術開發的感想」,以為產品就要開發成功了;但事實上一直到了今年上半年機會才真的要來了,這時才又寫了「迎來收成的時刻」。

終於在上個月收到訂單、這個月正式出貨,雖然這只是個開始,但非常振奮人心,因為這是對我在六年前的決定投下肯定票,也感謝這幾年不放棄的堅持,終於等到開花結果的一天。

我衷心地希望這是場逆轉勝,讓我可以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並讓自己往理想中的目標前進,直到滿意為止。

是危機也是轉機、是逆境也是考驗,我總覺得這一切都是必然會發生的,因為沒有這樣的際遇,就不會有我今天的心態與思維。

人的每一天都是有意義的,請努力地過好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創業筆記 (九) 產學合作要怎麼做才算成功?

這是我創業夢想的起點,一直很佩服德國的某家公司,他們的創辦人都來自慕尼黑工大的團隊,甚至主要創辦人就是在攻讀博士班的時候創業,公司的主要產品當然也就跟他的論文有所相關。 後來這間公司逐漸成為世界級的公司,台灣主要的設備大廠也都採用他們的產品;就算他們已經是這麼成功了,但主要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