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讀後感與心得

最近在書局看到福哥(王永福)出了新書「遊戲化教學的技術」,就讓我想起一年多前讀的這本書「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因此又從圖書館借回來再看一遍。

不得不說福哥很令人佩服,在書中說到攻讀博士班的進度不如預期,但是在新書裡面已經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了,歷時整整 11 年,難以想像的堅持,而且也達成他進修的初心,讓教學的技術不再只是商業類書籍,也同時在學術研究上有所貢獻。

當我來到快 40 歲的年紀,很高興有位前輩已經領跑 10 年,而且他還願意把自己這 30 年來的心路歷程一一跟我們分享,讓我們了解到他當年也曾經迷惑困擾過,也面臨過停滯期,甚至都讓他說出「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做」,讓讀者非常有代入感,彷彿在訴說這個年紀的心聲。

福哥在 4050 歲已經懂得用自己的「天賦」來成就自己,所謂天賦就是找到一件你願意耐著性子、花時間把它做到最好的事情。

知道自己擅長的事並願意投入時間來放大效果,這也讓我思考該如何在未來的一兩年內,得想方設法規劃,讓自己在接下來的 10 年裡,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來成就自己,真是好難的課題。

更難得的是,福哥還想更進一步,用自己的天賦來成就別人,把教學的技術推廣出去,幫助更多的老師,而且也能間接幫助更多的學生;如果能做到,那真是功德一件,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一位好的老師提攜,勝過家財萬貫。

同時,書中也有提到提升生產力的方式,我們先前在讀書心得中有分享番茄鐘工作法杜拉克談高效能的 5 個習慣,這邊更進一步提到計時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忘記時間;因為計時,才能專心投入,忘掉時間。

每天寫下要進行的工作,並反覆確認,是很多高效率工作者都會做的事。這是因為腦子是用來處理事情,不是用來記事情的;寫下來才會聚焦,如果沒有記下來,連要完成什麼都不知道。

我這幾天都模仿這些高手的做法,一早就把今天要完成的重要事項寫下來,明定目標並聚焦產出,先把想產出什麼或想完成什麼抓出來。

然後,腦中自然而然就會開始分配這些任務的時間,像我今天下午精神不好時,就提前將本來晚上要運動的時間往前挪。視情況排程,重點是產出是否達到預期目標。

這些都是要靠內在動機[自我負責論在職進修的動機],激勵自己,讓自己承諾自己要做到。像我在寫部落格也是激勵自己的一種方式,這樣也比較容易判斷過去一段時間內,有什麼產出是可留下來而且看得到,讓自己覺得驕傲的成果。

我老婆一直告誡我,人的時間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非常公平,「你不可能甚麼都想要」,每個目標都會吃掉你的時間。因此,選擇自己的時間花在甚麼地方非常重要,常聽到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這句話不無道理。

太多工作方法的書都會講到自律,我先前的讀書心得有無數篇都在講自律,這部份可以直接用關鍵字搜尋;但我不自律時也會發牢騷,於是就有這篇心得生活中的恆毅力的誕生。

福哥有提到在家工作更有生產力的五個秘訣:

1. 固定工作時間。

2. 寫下重要工作。

3. 排除工作干擾。

4. 掌握工作節奏。

5. 學習效率工作。

我目前正在努力模仿與學習中,其中排除工作干擾跟掌握工作節奏,是我覺得相對困難的事。

尤其是在轉換工作內容時,要進入專心工作的狀態非常困難,總是會一直分心,其實就是內心有點抗拒轉換(這點還滿奇怪的,明明就知道不做不行),要進入專注模式才能達到最高的生產力,但我至今仍未找到有效方式來快速提高專注力。

自從這學期開了新課程後,因應新的授課內容,我就像書中說的用「每週工作計畫」幫自己實現目標,每週對焦並且每週調整。

雖說寫下目標,也不一定會達成,但是如果沒寫下來,就連要達成什麼都不知道。

到目前為止,完成的還算順利,甚至在開始的一個月左右,就已經規劃完成接下來 3 個月的進度,然後每週拼命達成設定的目標。這過程中,有時遇到我不熟悉的主題或技術時,很想放棄或是偷懶跳過,但又想到會影響整個課程內容的設計變更,只好硬著頭皮完成它。

現在看來,效果還不差,至少回顧這兩個多月的進度,竟然都符合我當初的規劃目標,這應該是除了論文寫作與攻讀學位外,我人生中少有的「按規劃目標,照進度做事」

我常在想寫了這麼多心得除了給自己看,作個記錄,是否有天也能透過文字影響別人,就跟福哥一樣分享他的心路歷程,讓像我一樣的讀者受益。

或許就跟福哥講的一樣,除了常寫跟技巧外,「生命豐富,寫作才能豐富」,我必須在現實生活中「持續累積養分」來支持我寫作;嘗試或追求更豐富的人生經驗,也是我自己對未來的期許。

當我們在講到「銷售」或「行銷」時,就是讓別人接受我的想法或產品。這其實在先前集客式行銷中有提及。

但福哥進一步點出,銷售或行銷是「問題導向」而非「產品導向」。

客戶購買東西或接受任何觀點,本質上不是這個產品或想法有多好,而是這個產品或想法可以「解決客戶遇到的問題」;為什麼我們的產品、觀念或想法,可以幫忙對方解決難題? 銷售/行銷,就是一個幫助對方解決問題的過程。

「信任的建立」,可以說是銷售或行銷最重要的關鍵;出書在台灣賺不到大錢,但完成一本書或寫一些文章,對「個人品牌」的加值卻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這點在先前的自我行銷也有相同的看法。

在學習及吸收新知時,福哥建議要多讀幾本相同領域的書;想辦法找到自己看得懂、能吸引的書,先透過好書來建立基本觀念,再回頭去看那些相對複雜的書。讓書來適應你,而不是你去適應書。

常有社會人士認為有社會經驗,出社會的歷練大過於學校的學習,在這點福哥也提出他的看法:學習不等於考試;在學校的學習無法取代工作、創業或社會上的學習;社會上的經歷也無法取代學校裡的學習

工作幾年後,回去讀一個學位所帶來的「認知升級和成長」,也許看起來很緩慢,但是很巨大。最大的改變不是在課堂中學到了什麼,而是與「人以及知識的連結」,還有「寫論文的過程」

我非常認同論文寫作是「被逼迫成長」的自學,每個人的投入及體會都不一樣,自己走過、經歷過,才能知道其中的辛苦與甜美。

我自己寫過好幾本碩博士、期刊及研討會論文,最痛苦的是一開始擬定整個框架大綱,然後隨著骨架架好,開始填血肉進去的時候,就會越來越輕鬆,整本論文的架構也會越來越清晰;架構的反覆調整很正常,萬事起頭難,就是要先硬著頭皮做下去,才會有倒吃甘蔗的時刻。

先前碰到我指導教授時,才跟他提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我覺得學習不單純是在學校裡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只要一直喜歡學習,很多事情就會慢慢的變化與成長。

同時,我也認同福哥所說「掌握自學與查找資料的能力」非常重要,一輩子受益無窮。

永遠都要相信自己,不要讓別人來定義你。在福哥的書中有講到一段,他親戚認為他是懶散及「眼高手低」的小孩,這段對話讓我覺得好熟悉,怎麼覺得我媽還是哪個長輩也對我講過類似的話。

不過,我通常是左耳進右耳出,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父母或親戚或許是好意,但他們切入的角度不同,從保護小孩的「風險規避思維」,跟我們主宰自己人生的「價值導向思維」,肯定會有所衝突,這時請「相信自己」

當福哥的文章講到「習慣的養成」時,我心中噹的一聲,又是習慣習慣再習慣,從原子習慣開始都是反覆強調習慣的重要性,例如 Soft Skills 軟實力習慣致富人生實踐版軟體開發人員職涯發展手冊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在這篇心得的最後,直接引用了福哥書中三個重要的心態設定與重點摘要:

1. 每件事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我還不知道背後的深意。

2. 假設一切都會透明公開,你會怎麼做決定?

3. 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用不上的學習。

碰到停滯期,「不要讓自己停下腳步」,雖然看不到前方的路,仍然要摸索著前進,讓自己嘗試、突破,「堅持成長」

我們經常「高估」了一年會有的改變,卻嚴重「低估持續十年」帶來的變化。別讓下一個十年白白過去。

「追求成長」,讓我們更有權利決定想做什麼跟不做什麼。

大改變要從小地方開始練習,遇到不舒服的環境時,請先不要抱怨,而是積極想一下怎麼改變現況;如果沒辦法改變別人或環境,那就改變你自己。

當你覺得自己機會不夠多、不夠好時,是不是應該「再學習、再成長」? 也許這麼一來機會就慢慢展開了。

成功是一種心靈的平靜,當你知道自己盡其所能地變成最好的自己,你不只獲得了滿足,也從而獲得了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