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論在職進修的感想

昨晚剛好有大學同學詢問申請博士班的事宜,順便跟他聊了一下。

我最近也想要去申請博士班,雖然我要申請的是管理博士班,而我同學要申請的是理工博士班,但內心的想法應該是雷同的。

同學說是被長官點名去進修博士班,剛好他所扮演的角色也需要,他不得不去。

唸過在職 MBA 的我,給出的提醒是要注意時間分配,在職進修最累人的不止是課業,更是在工作、家庭跟進修三方面的分身乏術

一心多用到底是好是壞,關鍵還是在於最原始的動機為何。

面臨四十大關,很多人心裡都會焦慮不安,卡到位置的擔心長官不喜歡,改天就下臺一鞠躬;沒卡到位置的,盤算何時能上位,再不升上去,專業能力還能撐多久。

因此,走出去在職進修,擴展自己的視野,先行動後思考,也是一個不算差的選項。

並不說是學歷有多重要,事實上周遭的人大多已有碩博士學位。

但人越活越久,當外在環境或條件都沒有新的變化,那思維就越容易僵固,有些人說這是舒適圈,但或許也是能力陷阱

像我惰性這麼強的人,就需要更強的推力跟拉力,才能繼續前行。

我是用好奇心跟終身學習來說服自己,先有強烈的動機後再行動,最後拼執行力完成它。

想辦法讓自己扮演那個想要的角色,久而久之,思維跟行為模式就會漸漸轉變,做什麼最後都會像什麼。

但如果內在動機不強,只是被動地去執行自己並不完全認同的目標,到最後也是滿腹怨氣而已。

所以在職進修前,先想辦法強化內在動機,然後再行動

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內心踏實才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