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從『看懂中間商存在之必要』回答我一直以來的疑問

從以前就常聽人說中盤商、大盤商多好賺,或是說那些包工程的只是轉包出去就可以賺差價;當時我就有了疑問,雖然明白「存在必有其原因」這句話,但還是不了解為什麼這些中間商可以賺到差價,而且讓供需兩方都接受它們的存在。

這個疑問存在我的心中好長一段時間,自從去年老婆去當一間食品進出口公司的財務顧問,更引起我的好奇心,因為我貌似有機會可以一窺它們存在的意義與商業模式了。

但過了好一段時間後,只有了解進出口公司具體的營業活動,包含跟百貨通路提案、在蝦皮商城上零售、自營實體店面或是網路帶貨團購等方式;供應端則是與生產者接洽或幫助消費通路找尋適合的商品等,但對於它們存在的意義還是不太明白。

畢竟找中間商就要被它們賺一筆,像那些大間的通路或百貨公司為什麼不直接跟生產者接洽,這樣不是又快又省成本嗎?

偶然的機會看到劉潤的文章「就算不想被賺差價,人還是願意多付錢⋯看懂中間商存在之必要」,終於了解到中間商存在背後的邏輯為何。

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的點是,中間商的「核心價值」並不是資訊不對稱,以前一直認為重點在「資訊不對稱」,其實不然。

如文章中所說,它的「核心價值」有以下三點:

1. 它能幫你處理掉一個產業上游的複雜度。

2. 當某個產業的上游很集中時,它能幫你實現小規模、低成本的採購需求。

3. 它能協助你管理產品品質。

如果供應端來源本身很分散、又複雜,採購要詢價和對比多少家才能滿足公司的需求,這也是很多有規模的企業要採購東西,都還是會和中間商合作的原因之一。

其實換個角度想,中間商可以視為企業採購部門的外包公司,把供應鏈管理上的問題處理好,就是它的「核心價值」,中間商賺的是「管理財」,而不是單純地一買一賣「賺取差價」而已。

那如果供應端很集中,就幾間大公司在供貨,那中間商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劉潤說:「在上游很集中時,很多中間商依然具備的核心價值:幫你實現小規模、低成本的採購。」

想想也對,當供應商很集中時,那採購的一方往往就會變得弱勢,幾乎沒有議價權或是協商的空間,基本上供應商說什麼就只能照單全收;中間商有點像現在團購的概念,集結眾人的力量,才能跟供應商在一個相對平等的位置上對話。

對於現在流行的網路直播帶貨主或團購主來說,好的中間商可以幫他們處理供應鏈上的複雜問題,更重要的是確保產品品質,這樣團購主才能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銷售端,而非還要花心力在供應鏈與品質管理上面。

講了這麼多,還是回到那句老話「存在必有其原因」,只是沒有經過思考與辯證,我們不明白這個原因是什麼而已。

這篇文章,回答了我一直以來的疑問,也讓我對於既存的商業現象或模式更感興趣,它們的背後肯定都存在其「核心價值」,感謝劉潤幫我好好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