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Soft Skills 軟實力』自我行銷

先前也在好幾篇心得中討論過自我行銷的議題,我從博士班畢業後似乎也默默地在耕耘這件事,只是連自己都沒意識到而已。不管是在大學兼課、又或是到外面演講或講授訓練課程,甚至安排在研討會上面發表文章,都是為了「公司或自我行銷」之用。

但作者這個「免費提供內容或服務」的概念,倒是鮮少嘗試過。在未來的一年裡,要試著將 90 % 有價值的專業內容,透過部落格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人,結合在學校的授課或演講機會,持續累積受眾。

我自己個人的心願,還是想嘗試「出版一本基於特定利基點的專業書籍」,藉此為自己的專業水準奠定基礎,這個想法本來覺得遙遙無期,但在今年新課程的磨練後,又覺得再努力一下應該可以找出利基點的存在。雖然不知道這個想法的受眾會有多少,是否會受市場歡迎,但我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本章節的重點摘要如下:

行銷的概念就是「吸引人們的注意」,讓他們注意到你個人或你的產品。

行銷追求的目標是,先提供價值,才要求回報

行銷才能讓天分發揮乘數效應,行銷的能力越好,才能越放大你的天份。

行銷的核心是把產品/服務和需要該產品/服務的人「連結」在一起,所以行銷自己就是把你和那些需要你提供能力的人連結在一起。

想行銷自己,正確的方式是「提供價值給他人」,並帶有目的性地選擇你要如何表現自己,藉此管理自己的職業生涯。

自我行銷要先發展個人品牌,一些能展現自我的東西,不需要把自己完全攤在陽光下,但要有意識地決定你想做甚麼。

軟體開發人員可以利用部落格來發展個人品牌,這是效果最顯著的方法,部落格像是你在網路上的家,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訊息。

自我行銷的管道:

1. 部落格文章
2. Podcast節目
3. 線上影片
4. 雜誌文章
5. 書籍
6. 研討會

自我行銷這項策略要「花時間持續去做」,每篇貼文、接受訪問的 Podcast 節目,每本書和每篇文章,都會隨時間累積,貢獻在你的行銷力道,提高個人品牌的辨識度。

一切都取決你帶給他人價值的能力。

組成品牌的四要素:核心訊息、視覺設計、一致性和曝光量。

選擇某個「利基點」作為主題,藉此建立你的品牌,如果能專注在侷限的主題上,才能直接把訊息傳達給主要族群,也能建立品牌識別度。

「策略」的觀點來看,你具有什麼優勢,是否能透過特定的「利基點」來發展這項優勢。

找出利基點後,就可以開始運用核心訊息,用一兩句話來表達產品的核心價值。

建立部落格的步驟:

1. 決定架設部落格的主機,免費、付費或虛擬主機。

2. 安裝部落格軟體。

3. 設定任何主題或客製化內容。

4. 開始撰寫部落格文章。


最成功的部落格,提供人們可信賴的價值,而且絕大部分是「免費」的。

當你免費提供內容,人們不需要先投資任何金錢,就有機會能先看內容的價值如何;當人們了解你所提供的免費內容品質很高,通常就能輕鬆說服他們購買你所銷售的東西。

免費提供內容要想成是「投資未來」,今日你為他人創造價值,並免費提供,藉由這樣的方式行銷自己,就是為自己創造名聲。

讓別人知道你為他人提供價值,就是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機會。

解決他人的問題,才能真正幫助他人

擁有「利他主義」動機的人,通常也是生產力最高的人。

書籍和雜誌不是賺錢的途徑,寫書和雜誌文章的真正好處是,廣泛宣傳你的理念與「建立個人名聲」

書籍的主題越專注、越精確,就越容易提供自己的專業知識,但相對地市場中潛在的讀者數可能也越少,必須在這兩者間取得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