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 星期六

笨蛋! 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啦

說來好笑,在我姐去澳洲旅遊時,我順口問了一句:「緯度差這麼多,那邊跟台灣時差多久?」

我姐聽了瞬間笑翻,問說:「天阿! 你連這個都搞不清楚,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好嘛。」

一回神,我才想說自己怎麼會問這個問題,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識庫,緯度是跟四季的變化有關,台灣七月、八月是夏天,但澳洲應該是冬天;那我怎麼會脫口而出緯度跟時差有關勒?

其實連澳洲、紐西蘭這些地方的節氣跟台灣不同,也是因為最近有同學去玩,我依稀有聽到他分享兩地的季節不同,才儲存在腦中的,這是生活經驗的反射,而不是知識的儲備。

想了想,我好像從來沒有思考過這些問題,因為我去過的國家跟台灣的緯度差異都不大,因此季節的週期都差不多;然後兩地之間存在時差,我也是直接聯想到地球自轉的關係,所以會有時間差,但這其實就可以從經度的差異去劃分時區。

經過上次「颱風是怎麼形成的?」一文後,我很懷疑自己以前真的有上過地球科學的課嗎?怎麼連國中的課程內容都完全沒印象了。

事後補救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重新複習一下該有的生活常識,我找了篇「經緯度與生活的關聯」應該有所幫助。

這果然是國中的課程內容,看來我這個全人教育的階段,鞏固的並不好,忘光光;不過看到下面這張圖覺得還挺有趣的。


台灣剛好以北回歸線為界,被分成兩個區,北部屬於溫帶氣候區、南部屬於熱帶氣候區;所以我以前常說台灣是東北亞跟東南亞的混合體,其實也沒說錯阿!

或許這也能說明,為何小小的一個台灣,南北的天氣型態差異這麼大,然後因為天氣的差異,也造成生活習慣與工作方式的不同,感覺像語言跟文化相通,但分屬兩個不同的國家。

不過這幾年因為溫室效應的影響,地球上的溫度逐年上升,其實溫帶氣候區的天氣型態跟以前也有很大的差別,說不定台灣的南北差異也會越來越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笨蛋! 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啦

說來好笑,在我姐去澳洲旅遊時,我順口問了一句:「緯度差這麼多,那邊跟台灣時差多久?」 我姐聽了瞬間笑翻,問說:「天阿! 你連這個都搞不清楚,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好嘛。」 一回神,我才想說自己怎麼會問這個問題,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識庫,緯度是跟四季的變化有關,台灣七月、八月是夏天,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