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投資筆記 (十八) 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嗎?

在投資的世界,瞬息萬變,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我在不久前的文章「是該追求眼前的反彈,還是佈局未來的機會?」中才提到原物料類股的低迷,想用股利持續在低點建倉,主要的目標是三大鐵礦砂公司。

誰知道才過沒多久,我連計畫購入股數的三分之一都還沒買完,它們就大反彈了,這真是讓人感到措手不及阿!

這波的景氣循環硬生生地被中國當局的政策給扭轉了,原物料這波的低迷原本就起因於中國內需不振,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在底部徘徊個一兩年,慢慢建倉、慢慢等待。

結果千變萬化比不上習大大的一句話,美國聯準會一宣布降息,中國馬上跟進大放水、降息又降準,擴大貨幣寬鬆並鬆綁購屋政策、大力刺激內需經濟,並主動宣稱要活絡資本市場。

在中國執政當局的全力做多下,A股及港股同步大漲,房地產似乎也看到一線曙光,所以原物料類股這一週來才會噴不停。

雖然我很懷疑這種人為的拉抬能持續多久,但中國政府似乎也想避免內需持續萎縮,別國都在怕通膨,但中國怕通縮。

不過被中國這樣一搞,我本來的計畫就得變更了,現在因為 REITs 跟原物料都大漲了,其它類股也都在持續復甦或噴發中,目前觀察到的反而是能源股在往下走,似乎又要開始新一輪的循環了。

2022 年時,我們就是靠能源股的獲利來抵禦大盤的劇烈跌勢,想不到才過不到兩年,能源股又從高點回落了,只是就我的觀察離 2020 年的底部還很遠;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底部建倉的類股,那就直接買追蹤標普 500 指數的 ETF 就好,什麼都不做反而是最大的風險。

只是說,台灣現在其實算是相對高通膨的狀態,央行持續升準並提出限制購屋的政策,採取緊縮的策略來抑制民眾投資的心理或行為;但中國的大放水以及美國的降息,會不會又導致台灣迎來更劇烈的通膨,這點就很難說了。

在高通膨時代,最吃虧的其實是退休族群,他們原本的計劃可能是用退休金就可以應付生活開銷,但面對物價的持續上漲,現金的購買力持續下滑,變相導致退休族的退休金也縮水了。

但退休族因為已經沒有薪資收入,其實也不適合再把現金投入可以保值的資產中,以免現金流不足的狀況發生。

這種做什麼都不對的情況,應該是退休族當年完全沒計劃到的事,因為台灣前十幾年的通膨率不算高,大家都選擇性忘記了物價會持續上漲的事實,疫情發生後的世界各國的大灑幣,喚醒了通膨巨獸,也讓退休族重新想起了高通膨的可怕。

不管是投資計劃還是退休計劃,往往都趕不上世界局勢的變化,從歷史來看,美國當年制裁日本的產業,每一次動作都造就了其他國家的崛起,包括南韓跟台灣都是得利者;而今,中美之間的磨擦以及貿易大戰,也是在重演當年的劇本,只是這次中國不像日本那樣照單全收,所以結局可能也會不同。

在制裁中類似的過程一再重演,不管是產業的轉移、供應鏈的重整等,都是現在進行式,這時我們就要思考到底是誰從中得利最多,把握黃金時間積極投入。

台灣很幸運地在這波制裁中又是得益者,半導體供應鏈最是亮眼,但台灣能否把握住這波機會好好打下基礎,而不只是賺機會財,這就要考驗企業家跟政府部門的智慧了。

做為投資者的我們,只能邊走邊看,從變化中尋找機會,提高自身的資產報酬率,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笨蛋! 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啦

說來好笑,在我姐去澳洲旅遊時,我順口問了一句:「緯度差這麼多,那邊跟台灣時差多久?」 我姐聽了瞬間笑翻,問說:「天阿! 你連這個都搞不清楚,經度才跟時差有關好嘛。」 一回神,我才想說自己怎麼會問這個問題,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識庫,緯度是跟四季的變化有關,台灣七月、八月是夏天,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