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投資筆記 (十七) 投資是認知的變現嗎?

昨天聽到游庭皓的總經直播中說到一句:「投資是認知的變現。」

當年他進入投信時,主管問他投資是什麼,他回答了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挖掘好公司、跟著公司一起成長等,但主管都搖搖頭似乎不甚滿意。

後來,有同事跟他說:「投資是認知的變現」,但他當時對這句回答懵懵懂懂,反正能應聘上就好。

昨天聽到這個小故事後,我也在思考這句話的意義,因為「認知」這兩個字現在常常看到,不管是成功學的書或是自我成長的書,都一再重複地說要拓展自己的認知邊界。

而投資是把認知變現的手段之一嗎? 我今天就想要來聊聊這個部分。

游庭皓在有開盤的每天早上都會直播半小時的總經分析,我很佩服他的毅力,聽說已經不間斷地直播了五年多;我在半年前也開始加入每天聽直播的行列,只要有空檔就會聽,我的初衷也是希望能拓展自己的認知邊界。

單純說「認知」其實有點抽象,其實我更覺得這是一個把專業知識變成一般知識,然後再變成直覺的過程;聽直播聽了大半年,再加上平常都有主動閱讀一些經濟學相關的書籍,漸漸地我的總經直覺也開始浮現。

這並不是說我可以變成總經專家,而是對於一些專業術語更加熟悉,感覺像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也會主動去關注現在有哪些經濟指標公布,這些指標具體是影響到哪些地方、未來的總體經濟會怎麼運作等。

其實,我們受教育的目的也是要拓展自己的認知邊界,在我們主修的專業領域,即使是個學渣,也不會對專業術語太陌生,畢竟大學讀四年、再加上唸研究所又兩年,跟直銷洗腦一樣有用。

這邊的「認知」,跟劉潤上常說的「思維」能力,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我也曾針對創業思維寫過一篇文章;但劉潤主要是用創業來變現思維能力,而皓哥是以投資來變現認知能力。

皓哥選的這個切入點很好,因為透過投資來變現認知能力,變現過程是相對容易的,難是難在拓展認知邊界所需要的時間與精力,而此時作為知識型的 Youtuber 就有存在的必要性。

先前我也寫過一篇文章「拓展認知邊界的重要性」,就是在闡述認知對於創業跟投資的影響,這也就是說「創業」跟「投資」都是變現我們認知的手段。

只是想要透過創業來變現,這個過程就艱辛很多,但它的好處是可以在過程中更進一步鍛鍊全方位的思維能力,創業前後的思維幾乎完全不同。

因為投資的變現過程相對簡單,難度都集中在如何拓展自己的認知邊界,造成現在的知識型網紅有一大票人都在主打投資理財的課程,而這也是在幫他們自己的認知變現。

像我們這種工程人員變現認知最快的方式,事實上是創業或兼職副業,透過銷售自己的時間與專業技能來變現;這是因為我們主要累積的認知能力,都是在一個相對窄的專業範圍,這就很難直接面向普羅大眾,沒辦法直接變現、只能間接變現。

講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表達「持續學習」是很重要的事,我們要不斷地拓展自己的認知邊界、提高思維層次,然後再透過工作、投資或創業等手段變現,這才是一個完整的自我成長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衝全場的感覺真美妙

上週因為感冒的關係,身體還沒完全復原就跑去打球,跑不動也跳不起來,感覺真的很糟,還是要身體健康才能享受打球的樂趣。 這週我已經慢慢恢復正常的每天運動,雖然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偷懶了幾天,但整體的精氣神比上週好上太多,因此就再來挑戰一次全場的比賽。 早上起床我就覺得今天狀況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