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 星期一

頭不舒服的緣由

昨天其實有點混亂,一方面我的頭又開始不舒服起來,這還真是久違的現象,也不知道是前天的冰吃太多還是怎樣,反正它就又跑出來作怪了。

每次只要我頭一有狀況,很多當天預計要完成的事就會延遲或是品質很糟,但偏偏我對這點無可奈何,畢竟其他身體的部位出狀況,只要不影響大腦思考,基本上還是可以工作,但不管是頭暈或頭痛,就真的無解了。

但偏偏昨天有重要的事要完成,只好頂著不舒服的感覺,硬著頭皮上;本以為今天會緩解一些,結果還真的是只好了一些,可是今天得去客戶那邊測試,這是已經安排好的事情,躲不掉。

從很年輕時我就有頭痛或頭暈的問題,疫情前更是嚴重到一個極點,反倒是疫情期間有時間好好休養,再加上規律運動,才讓症狀越來越輕微。

這麼多年下來,其實我一直在尋找引發頭不舒服的原因,像這種偶發性的我還沒確定原因,但激烈運動後所引發的不舒服,倒是找到解法了。

以前打完球後,大概休息個三小時,我就會慢慢感覺到頭不舒服,最早一直以為是氣血不足,供氧上不到大腦所造成的,直到最近才揭曉答案,其實是因為肩膀肌群的急性肌肉酸痛所引起的現象。

有些人只要肩膀或背部的肌肉緊繃,就會引起頭部的不適,恰好我就是那其中一位,而且還特別嚴重。

這聽起來很直覺阿! 那為什麼我到近期才發現呢? 原因就是,急性肌肉酸痛發作的當天,其實我是還不會立即感受到肩膀酸痛的,所以是頭先不舒服,然後隔天肩膀才會酸痛;就因為這個發作順序的關係,所以我一直沒把它們聯想在一起。

那為什麼我又會發現它們之間的關係呢? 那就是在上上次打球後,當頭開始不舒服時,我偶然做了幾個伸展的動作,突然發覺不舒服的現象有舒緩,我就仔細觀察哪個動作的幫助最大,它主要是伸展到哪個位置,然後再去按住那個肌肉、感受一下對頭部的影響,原來還真的是它造成的。 

不過我按的當下,肌肉本身並沒有酸痛的感覺,由此說來,急性肌肉酸痛應該是會先造成肌肉的緊縮,然後拉扯到往頭部延伸的部份,才會造成頭不適的狀態;然後,隔天才真的會感受到肌肉酸痛,但這時肌肉已經放鬆掉,所以我頭部也不會不舒服了。

既然知道形成的主要原因,上週打完球後,我就做了個實驗,當頭開始不舒服的時候,我用同樣的方式找到罪魁禍首的肩膀肌肉,然後貼了兩塊撒隆巴斯上去,賭一把有沒有效。

其實貼之前我心中是有點不安的,我不是怕沒效,是怕會更嚴重;但這次顯然是賭對了,貼上去後,三十分鐘內就覺得肩膀慢慢發熱,然後頭部的不適感同步消退,我自己在那邊按半天都比不上兩塊酸痛藥布的功用,真心傻眼!

就因為這次的經驗,我懷疑自己先前偶發性的頭痛或頭暈,都是肩膀或背部緊繃所引起的,只是還不清楚為何它們會突然發作,跟激烈運動過後的急性肌肉酸痛不同,凡事總要有個規律,肯定是什麼因素引起肌肉緊繃才對。

其實我因為頭部的原因看過很多醫生,但因為看病的當下都不是發作的時候,所以醫生都沒有懷疑過是急性肌肉酸痛所引起的狀況,反倒是認為我有貧血的問題,大腦供氧不足所引起的。

人的身體真是奧妙,所以我一直想做個實驗,等我下次偶發性的頭暈或頭痛時,會不會吃一顆肌肉鬆弛劑就好了。

為什麼我這次沒有如法炮製,再貼撒隆巴斯呢? 主要原因是我不曉得是哪邊緊繃,甚至我覺得可能是整個肩背都一起緊縮了,所以才想說吃一顆全身性的肌肉鬆弛劑,看有沒有用。

當然,我先前遇到類似的狀況時,常用一些小訣竅來緩解症狀,但不是每次都有效,我也不確定這次有效的原因為何;小訣竅就是狂喝熱茶、吃巧克力或喝熱巧克力之類的,但它們有時見效、有時完全沒幫助。

如果讓我確認是肌肉緊繃所引起的,那應該就可以對症下藥,並更進一步追蹤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不過根據先前的經驗,我倒是總結出幾個情況下特別容易引發不舒服的現象,主要就是喝代糖飲料或是吃冰;關於代糖飲料,我自己做過實驗,幾乎是每次喝比較多代糖飲料後,過沒多久就會不舒服,這應該也是肌肉緊蹦所引起的,但代糖為何會觸發肌肉緊繃,這個機制我就不了解了。

說起來也好笑,這症狀都跟著我這麼多年了,但還是沒有找真正原因,主要是因為它是隨機出現,而且也不是天天發作,不夠重視的情況下,就一直拖到現在了。

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確認原因,並盡量避免再次發作,或是說發作時也知道該怎麼緩解症狀,這樣才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