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我的投資筆記 (十一) 體驗經濟的時代來臨了嗎?

最近中國新出了一款 3A 遊戲 (高成本、高規模、高品質) 大作「黑神話:悟空」,這是一款單機遊戲,卻瞬間引爆眾人關注,上市沒幾天就賣破 1,000 萬套,同時 300 萬人上線玩,這真是令人驚嘆阿!

我也跟風看了一下遊戲實況,看到它的過場動畫,這根本電影等級的製作吧! 再加上遊戲本身場景及動作的細膩程度,難怪會大受好評;但我很好奇外國玩家玩起來的感覺如何,畢竟我們華人本來就很熟悉西遊記這個故事,至少人物都不陌生。

不過我們今天講的主題是「投資」不是玩遊戲,事實上我也很多年沒玩過遊戲了,因此也很難評價這款遊戲的好壞,只能說它的畫面實在是太精緻了。

要跑得動這款遊戲,我想配備等級肯定很高,至少我這台低配的電腦肯定是跑不動;這又牽涉到另一個重點,那就是「創造市場需求」,現在一般人的工作需求用不到頂級配備的電腦,所以科技雖然一直在進步,但面向大眾的消費型電腦市場其實停滯很久了。

而玩這種頂規的遊戲,又把高階電腦配備的需求給創造出來,於是我也開始在思考,娛樂需求或是也是生產力循環的重要推手,誰說娛樂不重要,它可是人類的精神糧食呢!

先前看過投資相關的書籍,裡面提到因為電影跟遊戲能否熱銷的不確定性太高了,導致投資人很難判斷,就跟買樂透一樣賭手氣的。

既然娛樂產業本身的不確定性高,那我們就來思考它衍生出來的相關供應鏈嘛! 高階電腦的相關供應鏈,包含顯卡、品牌廠、主機板、記憶體等,應該都會迎來一波拉貨潮,這在後疫情時代是相當難得的,而且這次並非只有筆電獲益,一般桌上型應該也同步受惠。

最猛的是,這款遊戲並非僅有 PC 的版本而已,它也有 PS 5 的版本,這下好了,連帶 PS 5 也會再大賣一次;大作橫空出世真的是創造需求,而這個需求其實不影響人類的生存,而是帶動愉悅的情緒。

從遊戲這個點出發,我們再來聊聊跟娛樂相關的現象,近期最明顯的應該是美國泰勒絲的演唱會,她的全球巡迴演唱會真的是衍生出無限的商機,商周甚至專門做了一期以她為標題的「演唱會經濟」。

而這個演唱會經濟其實在台灣也慢慢發酵中,從高雄的世運主場館到台北的大巨蛋,都是利用演唱會來帶動整體的觀光、旅遊商機。

至於剛結束的奧運也是,別忘記運動競技比賽也是娛樂的一環,而且它還有額外好處,可以帶動運動風氣,讓身體更健康。

台北大巨蛋從去年啟用後,每場的棒球賽都吸引上萬人去觀看,我自己也有去大巨蛋體驗,但我是去看籃球的,只能說可以在那種環境看球,真的很舒服;如果能模仿東京巨蛋的經營模式,那台北大巨蛋的未來還有更多可能性。

再來就是近期台灣興起的郵輪旅遊,我也好奇去參加了一次,說真的體驗很好;以台灣為母港經營的郵輪會帶動另類的觀光財,而且郵輪的後勤維修與採購也都會貢獻給台灣本土的供應鏈,發揮綜效。

從上述的這些娛樂項目,我們可以把它們都歸類在「體驗經濟」的一環中,然後再來思考有哪些部份會因此而受益,重點是會長期持續性的獲利。

投資旅遊、觀光相關的股票或事業都要很小心,它的景氣循環有時很難預測,尤其是台灣本土的內需;前段疫情期間不能出國,所以國旅大爆發,但解封後就一落千丈,現在奄奄一息。

隨著台灣 GDP 的持續成長,可以觀察到在餐飲業、食品業或零售業的表現都越來越好,穩定性相對較好。

台灣未來內需產業的成長,很有可能是由「體驗經濟」驅動,只要出口景氣不墜,大家手上有閒錢就會花在體驗上面。

從某個層面來看,這也是邁向已開發國家的一個重要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