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

久違的自動化展觀展心得

這週是自動化展,疫情前我們很重視的展覽,但在疫情後很多事都變了,展覽還是那個自動化展,但我的心態現在就是去找人聊聊天,順便看看有什麼新鮮事。

因為事先已經想好要去哪些攤,所以其實中間也沒太多閒逛的時間;首先跑到供應商的攤位打聲招呼,順便聊聊他們接下來的產品規劃,但想不到竟然沒太多新的想法,反而是主推低成本的方案,這兩年對於自動化零組件來說,日子並不好過。

聽朋友說,今年業績是去年的一半,而去年是前年的一半,搞到他們總部都不敢推新產品,一直延遲開發時間,持續觀望中。

在展覽館一館一樓逛了幾間有興趣的攤位,但總感覺今年有點冷清,人似乎少很多,今天星期五應該要很多人來看展才對。

到了一館四樓後,直接去找我們另一個供應商,想不到新接觸的業務竟然以前有照過面,我記得他的臉,但完全忘記在哪邊看過,但我們還是充分溝通了產品未來有可能提升的規格,以及我們的需求。

但聽到這個業務說台灣今年的業績已經爛成一鍋粥了,同時一些自動化產業的代理商或經銷商都很慘淡,連續聽到幾個人都說一樣的話,看來今年應該算是自動化產業的谷底了吧! 希望能盡速反彈才好。

連續聊了兩間供應商後,其實我已經有點累了,但想到有間客戶還在二館的四樓,只好趕緊過去看一下。

在我的刻板印象中,二館四樓通常是展一些很雜的攤位,以前都沒什麼人會去逛,但出乎意料外的今天好多人阿!

到了客戶攤位後,讓我更驚訝的是他們老闆竟然會自己跑來現場顧攤,真神奇,再加上各地區的業務經理幾乎都到了,怎麼會這麼重視這個展覽? 我滿頭問號。

跟客戶分享最近業界的近況後,也順便討論了一下未來產品合作的方向與可能性,客戶也畫了好多大餅,好吃好吃。

雖然說今天我是去看展的,但這一路上一直碰到熟人,感覺就像是來到一場久違的商業同學會一樣,其實東聊西聊還滿開心的,至少跟內行的人分享情報,還有人願意聽。

做我們這行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也滿無奈的,別人問你在幹嘛,說都說不清楚,講了別人也不懂;唯有在這種專業的展場中,才會有如魚得水的感覺,大家溝通起來沒有障礙。

離開展覽館,又回到日常的生活,其實撇開工作上的專業與成就感不談,我們在意的往往就是很簡單的事情 → 上班有挑戰也有成就感,下班有錢也有生活儀式感,就是這麼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