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我的創業筆記 (一) 都拼到高學歷為什麼還要去創業?

前幾天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坦白說作者的解釋非常到位,為了避免自己的認知失調,所以學歷有用或無用論都會有各自的支持者。

我也曾為高學歷努力拼搏過,但不像作者是一路資優生唸上去,我是從底部慢慢往上爬,所以要說學歷有用或無用,我大概都能舉出一些例子,並能輕易地換位思考。

至於作者所說的高學歷創業的「機會成本」問題,我倒認為文組跟理工科系還是有點差異,畢竟我現在周遭創業的朋友,大多數都算是高學歷的一群人,不過這可能跟我們比較偏向科技或工程創業有點關係。

有問過幾個朋友,他們的背景都是當前最熱門的電資科系畢業,也都擁有頂大學位以及大廠的工作經驗,那為什麼還要自己跳出來創業?

其實我覺得比較主要的原因倒不是因為要賺更多錢,畢竟像聯發科或外商給的薪資也非常高,但他們一致地認為要想掌握自己職涯的主動權,還是得自己出來創業,在公司的上升通道跟天花板都有其限制。

因此,如果是理工科系為主的高學歷創業,常常不是為了生存而戰,而是帶有其他的目的。

事實上,我這幾年才對於「科技創業」或「創新創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說來也好笑,怎麼會都創業這麼多年了,才覺得自己比較懂這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人生就是這樣,常常聽別人說都聽不懂,然後自己經歷過後才突然頓悟。

就因為自己偶爾會有一些創業上的感想,所以乾脆仿照投資筆記,再來寫個創業筆記好了,這樣就能把突如其來的感觸給記錄下來。

這個決定很突然,但希望能夠一直維持下去,直到我停止奔跑的那一天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