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我的投資筆記 (九) 投資到底要不要會看公司財報?

今天突然想到這個議題,會看財報的會跟你說懂財報很重要,投資一定要會看財報,但看不懂財報的會說,懂財報也沒用,要懂人性才能在投資中賺到錢。

那到底投資要不要先看公司財報? 或者換個問法,投資到底要不要懂這個產業的結構呢?

好深的問題阿,像我自己買金融股,但金控的財報我是有看沒有懂,唯一能看懂的是產業趨勢以及幾個關鍵指標。

講白一點,看懂財報跟不懂財報的人,當他們在做出決定要投資時,其行為都是一樣的;手指點一點,把張數填好、價格設定好,然後最重要的是把錢準備好,投資就是如此的樸實無華。

那到底懂跟不懂的人差在哪邊呢? 我個人覺得主要差在心慌不慌,夠了解公司營運狀況的人,就有比較大的機率在股價被低估時買進;要知道買一點股票跟重倉一間公司,這兩者承擔的心理壓力是不同的。

但是嘛...有些人天生膽大,重押沒在怕的,所以他們的行為其實跟有做研究的人是一樣的;以外人的角度來觀察,根本也分不清楚這個人到底是真的懂、還是碰巧跟上行情。

所以現在投資達人特別多,每個人只要有賺到錢,都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法,只是說個人的見解能否適用在不同的情境下,這個就見仁見智了。

專業投資人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有賺到錢嗎?」,因為終究大家還是結果論,你講了一大堆,那到底你有沒有賺到錢?

這個質疑通常在其他領域比較少見,但在「投資」這個專業上就是這麼現實。


那我們這些非專業的投資者,到底要不要去看公司財報或分析該產業的現況呢?

我自己覺得有時間就加減看一下,至少心裡會比較踏實,有時這個印象就會影響到你之後的投資決策判斷;而且如果每次都能反思一下自己成功或失敗投資的決策過程,那或許也能增加未來成功的機率。

說到底,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還不就是為了增加自己投資成功的機率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