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想想有時候很矛盾

昨天老爸終於出院了,雖然說是個小手術,但大家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畢竟只要年紀一大,什麼意外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當一切狀況回歸正常、鬆了一口氣的同時,我也在思考人生中到底什麼事才是重要的。

恰巧昨天又寫了「拼教養:文化資本的競逐」,這篇的重點在我看來,無非也是「時間」要放在哪邊的抉擇。

舉例來說,為了想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需要有足夠的「經濟資本」,如果不足就必須想辦法透過父母的「文化資本」、「社會資本」來轉化,但這中間的關鍵要素就是「時間」。

當你花了很多時間在「賺錢」這件事上面,就容易產生匱乏感,人很難同時專注在好幾件事情上面,要兼顧自己重視的所有事物,相當困難。

這似乎代表了有所得、必有所犧牲,只是自己要先想清楚哪些事情比較重要;但我覺得「想清楚」本身就很難,人在進化過程中演變成更重視「短期利益」,也就是說當下覺得最重要的事,長期來看或許無關緊要。

我這幾天進出醫院時,爸媽一直說如果工作忙就別浪費時間在這邊,所以到底是工作重要,還是家人健康重要?

從「短期利益」來說,去工作可以賺錢、待醫院有很高機率只會花錢;但拉長時間軸來看,陪伴父母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平常沒事也不會特地陪在旁邊,如果連生病住院都不把握機會,我不確定未來的自己會不會留下遺憾。

同樣道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以工作忙為由、找不出時間陪伴,要知道小孩成長也就那幾年的時間,這時才有機會長時間跟在父母身邊,這個時間窗口擺在一生的長度中,也只佔很小的一部份。

但從上面的兩個例子來看,父母要看護、小孩要陪伴,這些時間都扣掉後,到底還有多少可以留給自己?

不管是「自我成長」或是「職涯發展」,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因此,中年人的日常生活其實每天都在上演時間爭奪戰,我們每天都在做決定、思考時間該如何分配,是工作多一點、還是家人多一點,甚至還得想要不要考慮「自己」多一點。

想到最後,其實「時間」才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我們的一天就是只有 24 小時,要怎麼分配,就依每個人心中看待事情的重要性 (權重) 為何。

這一生過得幸不幸福、自己滿不滿意,大概只有永遠閉上眼的那一天才會知道。

願大家在回想自己這輩子時,不留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十七) 如何設計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

人往往會因為思維上的僵固性,而無法有效辨識現存的商業模式 (交易結構) 還有哪些改善空間。 我們往往會覺得眼前既存的種種事務、必有其道理,而自己早已習慣這樣的方式了,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事實上,如果肯用心去剖析生活中所碰到的交易行為,以及需要做決策的地方,或許可以辨識出企業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