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商管課程(十八) 模組四「商業模式再創新與領導力 3」

每次都拖到要上課的最後一篇,我才把上次授課的內容寫完,不管有再多藉口,這就是拖延症的外顯行為。

在上午的個案討論結束後,中午休息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迎來下午精彩且不間斷的「立體個案」討論。

兩個立體個案同時分享,然後讓這兩位創辦人直接在台上對談,這種模式很讚、絕無冷場,讓我在台下也聽得很開心。

坦白說,今天這兩位的立體個案,精彩程度應該超過模組三的立體個案;但我確實沒感受到他們講的內容跟模組四的題目有很大的關聯性。

就創業經驗分享的角度來說,他們兩位都很有特色,也很適合已經在創業路上的人聽講,這兩位都太會講了,又會引經據典、又會講故事,他們當創業講師應該是一流的。

但快樂地聽完分享後,我仔細回想部分內容,似乎又跳過很多重要的過程跟細節沒提到。

以「寵物百分百」的案例來說,因為獸醫師考到牌之後,就有機會自行開業,類似這種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就可以開業的業種很多,要牌的就是律師、會計師、物理治療師、工程技師、醫師等;不用國考的像烘焙師、健身教練、理髮師等;他們從 0 ~ 1 的路相對清晰,但越往後走,從 1 ~ 10 或到 N,就越來越難,這個難度是指數型成長。

服務型產業隨規模成長的邊際成本遞增、邊際效益遞減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利用既有的資源計算出「最適規模大小」外,就是透過「商業模式創新」或「技術創新」來降低遞增或遞減的速度。

個案創辦人所分享的、以及他現在正在從事的,並不是開很多間連鎖寵物醫院,而是想打造圍繞寵物健康的完整生態鏈;聽他的說法,比較像是「商業模式創新」,但在台灣想做商業模式創新,非常地不容易。

我個人的認知是:在台灣創業,如果「技術驅動型創新」跟「商業模式創新」兩個只能選一個,我肯定選「技術驅動型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在台灣這種人口基數不大的國家,不是不能做,可是當它一旦被驗證可行,但又沒辦法靠燒資本來達到規模優勢時,就有可能被後面資本更雄厚的快老二追上、甚至取代掉。

所謂的規模優勢,就是讓後進者根本無法追上、或是短時間內無法追上,這個時間差就會阻擋多數人進入這個領域;但在台灣的規模很難形成有效的嚇阻作用,一旦這個模式驗證可行,就算你已經先佈點幾百家又如何?

台灣的本土電商盤踞已久,但酷澎先砸個五十億下來,瞬間 momo 雙率雙降、pchome 要死不活、其它小型的垂直電商不是轉型就是逃亡,完全看不到壁壘可言;資金是其有成本的,不打這個市場很多時候不是看不上、就是報酬率不划算;但如果因為某些因素,非得佔領這個市場不可,這時倒楣的就是自以為站穩腳步、已經建立壁壘的人。

不然有本事叫酷澎去打中國大陸或美國市場阿,看它們的錢夠不夠燒。

以上言論尚未經過仔細推敲,單純是我對這個立體個案最直接的想法;但如果我的猜想成立,那「寵物百分百」的困境不在前、而在後。

就拿「大樹藥局」來說,當他參考美國的連鎖藥局 WBA 的做法,也成功在台灣市場驗證,剛站穩腳步,馬上就後有追兵,一次還好幾組不同人馬一起上,誰會勝出、走到最後都很難說、未來勢必還有一波整併潮,這部份就算發生也不意外,因為英美市場都演給我們看過了。

至於服務型產業的商業模式創新要出海,那跟打掉重練也沒兩樣,每個國家的內需產業有天然的屏障,但架不住內部混戰。

另一個立體個案是一個很有趣的創業者,他說話的方式跟思考的邏輯,有點跳脫典型的台灣創業者,分享時的一些觀點,當下我都覺得值得深思,但事後全忘了。

他的公司業務內容偏小眾市場,就是那種現在看似做的很不錯,但未來上升空間有限,後續風險卻很大的狀態。我會這樣說的原因是,細想他公司目前發展的基礎,都處在一個不確定性很大的區域,既非技術創新,也非商業模式創新;本質上我還是認定他是一間服務型的軟體公司,每間 SaaS 公司都說自己想做的是產品,但最後都是以服務為主體。

再重申一次,以上只是我個人淺薄的觀點,對事不對人,而且很大的可能是我對於他們公司的業務內容不熟悉,所以才有誤判,甚至更嚴重的是我的觀念有誤。

有關於今天最後的問題討論,觀察到目前我小組成員在討論時異常沉默,這跟他們先前在討論個案或種子基金想法時是兩個極端。

課後我詢問了一下組員們的想法,得到的反饋如下:「上午討論創業是否暫時收手、下午討論 1 ~ 1010 ~ N 或融資等,都是創業一陣子才會遇到的狀況;不管是收手的掙扎、1 ~ 10 的挫折、還有投資人的犀利,再加上未賺錢的長期焦慮,即便是資深創業家,都不能輕易進入狀況。以大學部、碩士班的年紀實在不容易想像,也因此能發表的意見會比較少。」

我自己看到下午的問題討論時,也有點窘,這兩個問題在我自己被投資前,肯定也是摸不著頭緒。

人無法創「認知」以外的業、賺「認知」以外的錢,通常也無法回答或討論「認知」以外的問題。

雖說我針對本週的課程,似乎有很多意見、也給了很多建議,但我是打從心底覺得今天收穫滿滿;就是因為有價值、所以才有讓我反思的空間,都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我還是覺得其中幾個觀點給我很大的啟發,甚至可以讓我應用在最近的「健身房新創」案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十七) 如何設計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

人往往會因為思維上的僵固性,而無法有效辨識現存的商業模式 (交易結構) 還有哪些改善空間。 我們往往會覺得眼前既存的種種事務、必有其道理,而自己早已習慣這樣的方式了,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事實上,如果肯用心去剖析生活中所碰到的交易行為,以及需要做決策的地方,或許可以辨識出企業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