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創業之路 (四)

上一集介紹了「創業第二年」的困境,以及我的心得與建議;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創業第三年」的故事吧。

創業第三年迎來曙光,耕耘已久的產品終於有可觀的營收進帳,同時還有部份專案在執行,讓我一度以為公司就這樣上軌道了,但真的這麼樂觀嗎?

專案雖然也有營收入袋,但心裡總覺得這並非公司營運的方向,因此想方設法快點讓產品有營收,這是我努力的動力之一。

前面有提到努力很久的客戶,終於同意在今年採用我們家的產品,這算是成功 「Design Win」,也就是未來客戶出一套他們的產品,就會跟我們採購一套,我們是搭載在他們的產品上銷售,因此可以據此獲得相對穩定的現金流。

相對於「做專案」,產品銷售的營收或許沒辦法一下子就衝高,但勝在穩定,就像客戶的業務團隊也在幫我們銷售產品。

去年兼課的在職班同學所介紹的客戶,也很快的導入我們的產品;或許是有人介紹的關係,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時提高交易效率。

很快地這個客戶也在年中時就下小量訂單,並在第三季就給出很可觀的量產訂單。

此時,手頭上也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陸續導入我們的產品,這應該是我信心值爆表的閃光時刻。

人總是在志得意滿的時候把自己無限拔高,但事實上呢? 或許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創業第三年時我應該還沒滿 35 歲,有一次在學校兼課時,竟然大言不慚的對學生說:「在我 25 歲時,期許十年後的自己應該是甚麼樣子,就在今天我覺得已經超過當年的期待。」

沒看錯,我 25 歲時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完成國外博士班學位、回國創業,然後同時在大學兼課,確實好像都已經做到,但命運之神會一直眷顧著我嗎? 還是它的捉弄在後頭呢?

當公司有相對穩定的營收後,我又動起了一些小心思,開始不滿足於現狀,想要再來一次對自己十年後的期許。

但仔細想想,除了傳統的五子登科外,我還能做些什麼事? 坦白講,當時想不太出來......

這時靈光一閃,突然想起以前大學同學跟我說過:「以後想去唸個 MBA 企管碩士,跨領域學習讓自己有更寬廣的視野」,不確定這是原話還是我自己腦補的,反正想到就努力去實現,於是我又跑去唸「管理碩士學分班」。

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決定似乎很草率,但那時是有反覆查資料,並取得老婆的諒解後,才下定決心去做的。

除了增進自己在管理上的能力對公司也有幫助外,內心深處還是想知道自己十年後應該是甚麼樣貌。

描繪不出的未來,沒有導引,該如何繼續前行?

有時候就是巧合,當我在上管理學分班時,老婆突然看到一個新的在職 MBA 學程很適合我,當時她去幫我聽完說明會後,極力推薦我去進修。

當時,我心想:「這麼巧,同樣是要花時間進修,不如去唸個有學位的,順便拓展一下自己的視野,說不定對公司跟對自己都有幫助。」

一個星期內我準備好資料就送審了,過程非常倉促,卻也順利取得面試資格;面試的第三關我自己都覺得在胡言亂語,抽出來的題目完全不會回答,想不到最後竟然錄取了!

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只是我還不知道而已;今日的幸運或許只是日後苦難的補償。

於是,創業第三年,就在公司產品終於開始銷售出去,以及我個人在職進修 MBA 中度過,而危機也在此刻悄悄地到來。

首先,因為公司迎來發展上的契機,我莫名其妙地想擴增人力,又犯了「因人設事」的老毛病,先聘人進來再想該做甚麼事,「不貳過」在我身上完全看不到。

再來,開始調漲本來偏低的薪資,雖然離市場行情還有段距離,但至少比先前高出不少,這也造成公司營運費用的爆增。

同年,因為跟育成中心續約時有所爭執,我們果斷地選擇搬家至外面的商務中心,雖然每個月的租金貴了一些,空間小了一點,但至少整體環境跟服務的品質有所提升。

在此,我想小小抱怨一下,所謂的育成中心在我看來根本是當二房東的姿態,業務上幫不上忙就算了,偶爾還會扯後腿,當時年少氣盛就直接搬辦公室了;現在回頭看,或許很多資源是存在的,只是我不懂如何當支點去做槓桿而已。

整體來說,創業第三年的營運費用又更可怕了,我當時還沈浸在銷售成績不錯的狀態中,對未來非常樂觀,無視於潛在的財務危機。

對我自己來說,雖然薪資調漲了一些,但在職進修 MBA 的學費真的很貴,把我僅剩不多的現金榨乾。

同時身兼「創業」、「兼課」以及「進修」三個任務,時間感覺真不夠用,況且我當時還沒有學到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技巧,整個快崩潰。

這時,老婆在旁看得很清楚,跟我說:「有一好沒兩好,人的精力跟時間就這麼多,你必須做出選擇,把優先權低的事情砍掉,否則會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我那時處於聽不進勸告的狀態,現在回頭看確實是什麼事都做不好,但已經沒有後悔藥可以吃了。

創業第三年在忙忙碌碌中結束,看似公司營運上了軌道,個人進修的部份也有了新的開始;但也因為這樣,「創業第四年」的反轉才更令人感慨:「該來的果然躲不掉。」

下集將描述「創業第四年」的困境,以及我當時的反應及後續決定,敬請期待!


心得與建議:

1. 公司在順風時,別「大頭症」,也要思考逆風時的狀況,避免過於樂觀。

2. 公司組織設計的良性發展要「因事設人」,不要「因人設事」,我是一錯再錯。

3. 公司營運上,有關固定費用的增加,要審慎思考。

4. 想創業就用心投入,外務太多也會影響公司進展,或許對個人有益,但應該合理分配時間。

5. 對於經營「公司品牌」要有概念,應該把握時機出擊,而非只是站在原地等待別人的賞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