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一人公司』發展一間不成長的公司

這章節的概念對於我來說其實很重要,但人在剛開始創業時,很難有這麼深刻的體會,更別說去理解它了。

當我們投入越多,就會希望有更多的回報,最好是越快越好;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希望公司的規模越大越好、客戶越多越好。

其實,公司規模越大、客戶越多,所需要用到的人力以及相關的管理時間也越多,最後結算下來到底能否盈利都是未知數,但煩惱跟時間的花費只會更多而已。

況且,一昧地要求回報,就很容易忽略是否真的有幫助客戶「創造價值」,如果客戶不認同,那很多時候都只是炒短線。

我自己在創業的過程中就犯過類似的錯誤,過度追求公司成長,不斷地想著擴張,卻沒注意到其實沒打好地基,冒然地蓋高樓,可能一個小地震就垮了。

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把產品變現,而不是想著怎麼協助客戶成功,這邊的差異在於:「我只想著賣產品,但沒有把客戶不滿意的部份放在心上;只想著有機會成交、有錢賺,才要去做。」

當然,我也可以大聲反駁說:「公司沒賺錢怎麼養這麼多人?」 但這事實上已經與創業的初衷相違背了,我們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技術幫上別人的忙,藉此創造自己的價值而存在著。

現在的我,已經能理解這個章節所要表達的內容,被客戶所需要、能讓客戶成功,才是我們存在的理由。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投資者」是企業想追求成長的最大原因,即使他們投資的是自己的公司。

為了實現更高的報酬率,企業就必須追求過度的成長;即便你用自己的錢創業,你也會希望看到你所承擔的「風險」能獲得不錯的回報。

如果能從小規模開始,很少或幾乎沒有前期投資,就可以很專注的經營你的企業,為你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而不是一直想著你的投入需要得到「回報」

增加新客戶的成本是保留現有客戶成本的五倍。

在最初仍處於最精簡的狀態時,專心為自己創造可以「盈利」的一人公司是當務之急;你可以在收入進帳後,再增加費用或實踐更大的想法。

如果你的想法需要大量資金、時間或資源才能開始,那代表想得太大、太早了;把它們縮小到現在就可以做的事情,以便宜又快速的方式,然後重複進行。

「客戶成功」是一人公司能賺錢的基石。

做你現在能達成的事,以利潤為基礎,衡量「有意義的成長」,而不是預測成長,能確保你的企業更具「穩定性」。

試想如何以你現有的足夠資源,立刻為人們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