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我的創業筆記 (六) 賺錢?賺名?還是要賺爽的?

昨晚看到阿仔師新推出的影片「超認真少年底層生存EP2」,裡面有提到適不適合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有一個很好的評估方式,那就是看它能賺錢? 賺名?還是賺爽?

以上三點只要能滿足兩點,就是好工作;如果只能滿足一點,至少還可以勉強幹下去;但如果連一點都沒有,那就不用考慮了,可以直接考慮離職。

我嘗試著用阿仔師提供的方法,來分析老婆與我當前的工作內容,看哪些是部份是完全沒有的,乾脆就不要再做下去了。

首先講我自己,目前主要工作就三項,主業還是在經營公司,努力開發新產品並維持客戶關係,這部份我目前來看是賺名跟賺爽的,要說賺錢還真的談不上。

再來就是已經從事很久的副業,在大學兼課,這部份也是賺名跟賺爽的,說到賺錢嘛,鐘點費少的可憐。

最後是美股跟台股投資,這也是副業之一,主要是賺錢,談不上賺名跟賺爽;雖然說這項副業的時間花最少,但在賺錢這塊卻最有效率。

但說也奇怪,只要不是在我所屬的產業,每次出去人家主要介紹的稱呼都是以在大學兼課為主,明明我就只是個兼任的,但這個職稱比較有能見度,害我每次都要澄清我只是個兼課仔。

所以說去大學教書確實是個賺名的工作,當然它無形中也會串聯一些平常碰不到的人脈或機會,在有些書中稱為「弱連結」,只是想要把賺名轉變成賺錢,並不是個容易的過程。

那為什麼我會說主業是賺名跟賺爽的工作呢? 

畢竟還是自己創業嘛,在某些看問題的層次上還是有點差別,所以在某些人的眼中創業者跟上班族是不同的族群;至於說賺爽的,就是我能發揮自己的專業,並具體參與整個產品從無到有的過程,包含商業模式的建立,這個成就感是很難被取代的。

至於股票投資嘛,主要就是賺錢,我最近也開始寫自己的投資筆記,但不管怎麼說,做投資最直接的回饋就是賺錢;當然你也可以說賺到錢很爽、很有成就感,但我覺得投資的主軸就是賺錢,想要在投資領域賺到名的人,通常都是想賣課程或是募資的吧!

當然,我也有想過可以把賺錢、賺名跟賺爽同時做到的可能性,這個領域應該是創業投資或是說股權投資之類的;在這個範疇就有機會整合我先前的工作內容,但現階段也只是想想而已。


分析完我自己,再來談談我老婆的工作,上半年寫了一堆跟她有關的文章,到了下半年都已經完成既定的目標了,這其中包含:

1. 進出口食品公司順利完成日本公司投資的流程,正式成為日本公司的子公司。

2. 健身房順利營運,並連續兩個月都實現盈餘。

當然,隨著時間的推進,這兩間公司又分別有了新的挑戰,但這次我不確定老婆能否勝任那些工作;有時並非是能力的問題,而是自己想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它的成果會不會有所累積,跟以後想做的事有沒有關聯性等,這都是要深思的問題。

讓我們用阿仔師的評估方式加以分析,我覺得進出口食品公司主要是賺名,然後健身房是賺爽跟賺錢,只不過賺錢應該是未來式而非現在。

至於她的投資公司我覺得主要也是賺錢 (包括節稅規劃),賺名嘛,也不是沒機會,先前我們到大學去參與創業課程時,她是用投資公司的名義前往,只能說在某些場合還是需要的。

整體來看,老婆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以賺錢跟賺爽為主,幾乎沒有在管賺名這種事。

從阿仔師其它影片的分享來說,他開立這個頻道初衷應該也是為了賺名跟賺爽,有了名氣後,就更有機會做他想做的事或是跟本業有所連結。

從上面的分析來說,我老婆屬於實務派,但賺名這件事到底跟未來的職涯發展有無相關,確實也很難說。

但幸好我加減有賺到點名,累積一些弱連結,當老婆如果有需要時,我就能設法從弱連結中找到可以幫到忙的人來協助,這也不失為一個輔助加分項。

人要不斷地為自己加值,才會越來越有價值;但想加值就需要額外投入時間、精力與金錢,這並不是坐在家中等就可以的。

其實,我覺得老婆最適合的工作也是創業投資或股權投資,但因為她的工作項目中沒有賺名的,而創業投資需要接觸案源跟人際網路,這或許可以跟我互補才對。

講了這麼多,這套分析法確實還不賴,賺錢跟賺爽的很好理解,但很多時候賺名的效果並非立竿見影,大概都是要等找到機會變現時,才會明白它的重要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