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生病才會讓人停下腳步思考

工作忙碌的人,突然有個放假的機會就會生病;而我這次是去旅行後就開始重感冒,也不知道是不是境外病毒特別強悍,都已經發作好幾天了,還是持續感覺不舒服。

每次我生病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特別想記錄當下的心情,這時的感受是最特別的,不會再去想要做什麼了不起的事,也不會想著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唯一想的就是希望身體趕緊康復,不要繼續不舒服下去了。

這是感冒的症狀特別多,每天換一種新的狀況,害我疲於奔命,天天都要想著怎麼應付它比較好;再加上這幾天剛好比較忙碌,手頭上一些事無法暫停,於是就繼續撐著。

昨晚發現再撐下去也不是辦法,身體發出比較嚴重的警訊,無奈之下,只好暫時停止今天的活動,好好休息一下。

在生病的時候,就發覺本來認為很重要的事情,突然也沒那麼重要了,再怎麼緊急的事,也比不上眼前身體的痛感來得直接;這時總會有一種想法,有些事多我一個跟少我一個去做,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們總是會把「健康」掛在嘴巴上,但最重視它的時候通常都是已經生病的時候,付出代價後才明白它的重要性。

疫情發生後,我已經把身體健康的優先權設定到非常高了,但還是很難避免偶爾的小病小痛;這時就會想,連這些小病痛都這麼難過了,那些生重病的人要怎麼扛過去阿!

這也難怪一些重病患者久病後會厭世,這對抗的不單純是身體上的病痛,還要抵擋負面的情緒跟消極的心態。

只能說我每次感冒都會讓自己慢下腳步,而且基本上我不吃藥去減輕症狀,這只會讓我繼續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不見得是好事。

有些朋友就是生病就吃成藥、不舒服就喝咖啡,說是為了工作不得不,但結果卻引發更嚴重的後果;發出警訊你不聽,等到紅色警戒,就不是休息幾天可以解決的事情了。

有時候在想,會不會健康也是個說嘴的理由,不想這麼拼就說是為了健康著想,這中間的平衡確實也很難拿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