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對於新學期的展望

這週是大學的開學週,今天也是第一次開始上課,跟前幾年不同,這次我倒是沒有對課程抱以太大的期待,只希望自己能順利授課,然後過程中有一些新收穫就好。

每次去學校上課或演講,都要花上很多時間備課,但只要有人邀約,我還是樂此不疲,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總會讓自己有些收穫;其實光是能跳出既定的工作內容,就已經是一大亮點了。

當我們年齡稍長後,不管是工作或生活的型態會逐漸固定下來,講好聽的是穩定、說不好聽的就是一成不變。

年輕時,每天可能都有新的體驗,然後慢慢地就變成現在的兩點一線,一樣的時間卻感覺越過越快,不斷重複的背後,燃燒的是我們自己的青春歲月。

想要跳出這既定的循環,就得要幫自己找事情做,而這就會破壞原本穩定的狀態,讓自己失去掌控生活的感覺。

我有時覺得,但凡想要有點成長,都是要先從找自己麻煩開始,如果生活或工作上都沒什麼太大的改變,那想要改變自己就太難了。

只是說沒事幹嘛要改變自己? 真的是為了自我成長嗎? 這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不用講的做什麼事都要有很明確的目標才去做,單純地不想停留在原地,也是一個很好的動機吧!

好啦,講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對於今年的上課內容有所期許,希望在授課的過程中能對工業用的異常偵測有所熟悉;這是近年來還熱門的主題之一,也是我覺得有機會將深度學習應用在工業檢測上的一個方向,這比先前一些不太合乎應用場景的想法好多了。

雖然我覺得自己離研究的領域越來越遙遠了,但偶爾還是想湊上去學點新東西,也盼望能對教學上或實務上都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