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創業筆記 (七) 人都會想鑽漏洞嗎?

很多人在創業的第一間店做的不錯,但續開分店或是連鎖店就會陷入無止盡的惡夢,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我覺得道理也很簡單,那就是人性使然;第一間店有老闆親自坐鎮,很多作業流程上不完善的地方,都可以用人去補位,因此很難看出破綻,但開新的店還會有人積極補位嗎?

開店做生意為什麼有人要尋求加盟,其原因就是想快速複製一套有系統的營運模式,這其中包含了供應鏈管理以及標準作業流程;其實說穿了就是在考量人性的情況下,怎麼合理分配人力資源的方式,並讓人願意遵守。

在系統層面的防弊或防漏,在人為層面的監督、預防與激勵,其實都在圍繞著人性去設計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就讓我們舉例來說明吧。

最近老婆碰到幾個健身工作室上面的個案,就說明了人真的很會鑽漏洞,來爭取對自己有利的事;像是跑去按摩床上偷睡覺、或是跟學生借課衝業績等狀況,在這個業界應該屢見不鮮。

反正不管你事前規範的有多好,如果沒有相應的監督機制,那也是白搭,因為人總是會找到對自己最舒服又可以獲得最大利益的路徑去走。

我之前還有聽過員工跑到倉庫去偷睡覺的勒,他覺得能在上班的時候偷到時間睡覺,就算自己賺到,這種工作態度是當下擔任管理者一開始就要考慮的事。

因此,創辦人在設計公司的制度及流程規範時,要先把自己抽離出來再去檢視設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畢竟自己不可能無所不在,當新開的店家越來越多時,沒有這麼多個自己到處去補位,只能仰賴標準化的系統及流程去完成每一天的營運。

當然,我還是必須誠實的說,只要是以人為生產要素的生意,人一多就會很考驗營運系統與流程的設計,人多就會有更多的方式來規避原先的監督機制,也會有更多人嘗試破解規範下的疏漏之處,只為爭取自己更多的利益。

自古以來,人性皆是如此,因此很多時候導致防弊勝於興利,至於會不會因為個案讓多數人更綁手綁腳,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