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馬來西亞七日遊:吉隆坡 (一) 具體感想

瞬間就過完七天,我的記憶彷彿還停留在七天前,忙到最後一刻才急急忙忙地找出別人的旅遊影片,惡補一下相關資訊,然後就跟著老婆一起收拾行李,準備迎接隔天一早就開始的旅程。

這次旅行,我們同樣是安排機場來回接送,以及環宇商務中心的尊榮通關;自從體驗過尊榮通關後就回不去了,反正是信用卡免費贈送的,不用白不用。


印象中我好像沒自己去過東南亞的國家,對於馬來西亞更是印象非常模糊,只知道台灣有很多馬來西亞來的僑生,它們是一個華人佔比很高的國家,其他部份都是透過食物才知道的資訊,例如肉骨茶以及台灣的馬來西亞餐廳「金爸爸」。

當然,會讓我突然想到要去馬來西亞的主要原因是,先前有看到一位 Youtuber 把小孩送到檳城讀國際學校,他們是用第二家園這個計畫過去的,看著他們分享的影片,感覺檳城是一個步調緩慢且悠閒的地方,因此我一直想找機會過去看看。

老婆說,既然都要去檳城了,那不如連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也一起去玩一下,本來還想要順道去一趟新加坡,但後來因為時間上的限制而作罷。

回到正題,出發前我姐一直跟我說要提早下載 Grab,跟 Uber 一樣的叫車軟體,在東南亞不能沒有它;我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想法先安裝起來,但還是自己找了些近期的吉隆坡旅遊影片來看。

對於吉隆坡,在腦海中唯一有記憶點的就是它的雙子星大樓 (當地叫國油雙峰塔),其它兩眼一摸黑,非常陌生;由於以前自由行的旅遊經驗都是搭火車或是地鐵,所以我也先參考一些人的經驗看怎麼坐車到飯店,而非直接用 Grab 叫車。

我們這次的旅程是搭乘星宇航空的班機,從吉隆坡進、檳城出;先前去日本時就想搭星宇試試看,但因為票價跟廉航差距太大而放棄,但前往馬來西亞的機票價格出乎意料外的低,剛好趁這次試試看。

星宇航空的飛機都是新的,搭乘起來的體驗很棒,如果有機會我可能還是會搭它們家的班機出遊 (這不是打廣告阿)。

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後,我們就直奔機場快捷 (Express),這個機場跟英國的設計很類似 (就被殖民過阿!),可以直接搭快速火車進到市區的中央車站,然後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唯一的缺點是超級貴 (以馬來西亞的物價進行比較)。




到達中央車站後,我們轉乘地鐵到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KLCC) 站;坦白說,因為我事前都沒做功課,根本不知道這地方是什麼區,反正就搭到這站就對了。

這個搭車的過程,也不像網路上人家分享的那麼複雜,反而我覺得還滿簡單的,如果是台北人去搭車估計會覺得很熟悉。

另外,網路上有人分享說吉隆坡講中文也能通,這點我倒沒啥體會到,因為基本上都還是講英文為主體,大多數的資訊也都是英文,不然就是馬來文 (根本看不懂)。

拖行李前往旅館的過程中,才是最痛苦的事,雖然 KLCC 已經是吉隆坡首屈一指的中央商務區 (CBD) 了,但人行道還是規劃地很糟糕,甚至可以說是沒有規劃;要說台北是行人地獄的話,這邊應該是煉獄,這也是我們後續盡量都以 Grab 叫車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行人的路權問題外,KLCC 也讓我大開眼界,瞬間覺得自己有點孤陋寡聞,不是說這邊的高樓大廈令我感到震撼,而是我太低估吉隆坡這個馬來西亞的首都了。



一直以來,我的目光都是放在先進國家,很少去注意到人均 GDP 輸給台灣的國家,但這個數字至上的思維模式,也讓我忽略了很多顯而易見的情況,那就是嚴重的貧富不均反而造就它們首都異常的繁榮。

在刻板印象中,馬來西亞已經掉進「中等收入陷阱」很久了,想不到吉隆坡的發展速度依舊強勁,這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阿!

比較可惜的是,我的胃似乎有點水土不服,接連吃了幾道當地的特色食物後,它就快罷工抗議了;再加上我其實不太敢吃路邊攤販的食物,但商場內的連鎖店似乎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這點是比較可惜的。


其實我也很納悶,為何很多人都說馬來西亞的美食很多,但我卻無感,還吃到胃都在抗議,是因為我事先沒做功課,找不到對的地點吃嗎? 這個疑問一直在我的腦中揮之不去,直到我們前往檳城後才放下。

今天先把對吉隆坡這個城市的感想寫下來,後續再把一些細節及照片給補上;總之,新的城市總是會帶來新的體驗,雖然我的胃不太合群,但我仍然覺得這是趟有價值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