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9日 星期四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卒,我自己就先嘗試著用 ChatGPT 把前兩年的作業內容做了一遍, 結果不到兩個小時,就把整學期的作業內容完成超過 80%

就這次的體驗,也讓我思考未來的學生到底該怎麼樣學習?我們該怎麼應用這些新工具讓學習的效率更高?

其實去年底我就有嘗試用 ChatGPT 來做一些程式設計,但當時的版本還沒更新,免費仔用起來的體驗並不好,問一個問題的回答都斷斷續續地,然後有些回覆又自相矛盾,當時覺得這工具應該還有段路要走。

但這次重新利用 ChatGPT 來協助撰寫程式作業後,真心認為它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跟當年有網際網路及搜尋引擎一樣,讓會使用的人工作效率變得更高,也大大地降低了學習的門檻。

對於知識工作者、尤其是跟寫程式的人來說,這無疑是第二次衝擊,我甚至認為這也會逐漸改變學術界的工作模式。

其實我離開研究生活很久了,這幾年有些時候會想重返研究的工作,但真心沒有時間跟精力,也沒有強烈的動機,無心去看論文以及撰寫程式、做實驗驗證。

但在這幾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可以透過 ChatGPT 的協助,快速掌握當前研究主題的方向,以及方法的差異性,這或許能讓我的研究思維得以延續下去。

其實有受過學術訓練的人,那套研究流程是刻在骨子裡不會忘記,但也要有足夠多的時間才能有所小成,而現在有了新工具的協助,我彷彿看到了一線曙光。

每次到了下半年,因為要授課的關係,我的大腦就會自動切換成研究者的腦袋,對於很多新的研究發現都充滿了興趣;但只要學期一結束,這些熱情就會迅速退卻,然後把這些學術相關的東西拋到腦後。

因為已經這樣反覆了兩年,我不確定自己當前的熱情能否持續到學期結束後,不過就算是只維持一個學期,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所收穫,至少能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往前一小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