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學習新知的衝突

這個月的文章寫的比較少,是我懈怠了! 

端午連假期間,我看了好幾本小馬宋的書,包含「顧客價值行銷 (營銷筆記)」、「賣貨真相」以及「朋友圈的尖子生」,連我老婆都很疑惑我幹嘛一直看中國人寫的書。

不得不說,看完以上的書後,讓我反思以前唸「行銷管理」以及「策略管理」的內容,自己似乎只單純停留在表面文字上的理解,並沒有真正懂怎麼將它們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這個對我的衝擊其實非常大,依照書中提到的幾本經典商管書籍,我又重新把它們翻出來閱讀,包含「行銷 4.0」、「好策略,壞策略」等,結果越看越迷糊。

因此,這週除了日常的工作內容外,我連開車都在想 「行銷 4P」以及「何謂策略」這兩個困惑我的問題。

看了實際案例,覺得自己好像懂了,但再回頭看抽象的理論框架,又感覺還是不懂;反覆對照下,讓自己陷入混亂。

再加上「好策略,壞策略」這本書的內容,跟我以前上「策略管理」的教科書內容有所衝突,一時間我竟無法理解它們各自的差別。

這時,我反而回想起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個人發展的策略與行銷語言」,裡面提到業師跟我們分享的一段話:

行銷 → 關注發展路徑,精準定位;策略 → 關注差異化。

或許從本質出發,能幫助我更深刻的理解所讀過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創業筆記 (九) 產學合作要怎麼做才算成功?

這是我創業夢想的起點,一直很佩服德國的某家公司,他們的創辦人都來自慕尼黑工大的團隊,甚至主要創辦人就是在攻讀博士班的時候創業,公司的主要產品當然也就跟他的論文有所相關。 後來這間公司逐漸成為世界級的公司,台灣主要的設備大廠也都採用他們的產品;就算他們已經是這麼成功了,但主要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