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混亂的一週

因為要準備前天的演講,讓我整個連假都沒辦法好好休息,心裡總是掛記著演講的主題跟內容,好不容易熬到講完,腦中那根緊繃的線才終於放鬆下來。

話說我也算滿常去演講的人 (跟一般人比起來),但每次演講前都還是會緊張,深怕自己講不好、怕被人提問問倒、怕被人質疑觀點等,因此總是小心奕奕地去看待每一次上台的機會。

這次的演講狀況,坦白說我只能給自己 75 分,雖然有表達到我想要的內容,但因為時間掌控不佳、犯了大忌,導致後半段的內容被極度壓縮,這也是我自己後續該改進的地方。

這次演講還是有點突破,不再只是講技術性或產業知識相關的內容,而是想辦法把「決策思維」跟一些「職涯管理」或「商業管理」上的觀點帶進來討論,這也是我自己這陣子進修後的一些新想法。

透過輸出來驅動輸入,這是「費曼學習法」中很重要的一環,也順便驗證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最害怕的就是上了一堆課、花了時間卻沒收穫。

關於本次演講的準備過程,我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敘述,也算是記錄自己每次準備的心路歷程。

對職業講師來說,都希望一次演講內容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這樣效益最大;但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想增加內容或改變方向,用以檢視距上一次演講的這段時間,自己有沒有新的收穫與進步。

認真的說,我不是很在乎演講所帶來的報酬或是其他效益,更為在意的是「自我成長」以及聽眾是否有收穫,哪怕是他們聽完後只對一小部份內容有印象都好;既然要花時間在這個地方,就希望能有東西可以帶走,不想浪費大家的時間,要做有「價值」的事。

演講完後,昨天就腦袋空空了,身體不累,但精神上很疲憊,回神一看連每日待辦事項都沒完成,然後就出發去晚上的聚會了。

跟我研究所的學長以及 MBA 的學弟碰面,想想疫情後好久都沒聚會了,這段期間大家都經歷了很多事情,但也都只是在 Line 上面簡單帶過,沒有找到機會當面聊聊。

一個月前終於敲定聚會時間,也這麼剛好就是在演講過後,讓我可以放鬆地東南西北亂開講。

其實我覺得「在職進修」真的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多年後再回頭看,真的是很難得的一段經驗,雖然說在當下我自己並不這樣認為。

當碰到完全不同領域的人,但大家彼此有一段同樣的學習歷程時,就有共同的語言了;這對於我碰到不同屆的學弟妹時,會比較容易融入他們的話題中,即使本來並不熟悉對方。

這也讓我對於「社群」經營這件事有點改觀,它的效應在頭幾年並不明顯,但多年後回頭看,總會找到一些自己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相互激勵、力求進步。

我不是一個熱衷於「社交」的人,甚至可以說是極度討厭無意義的「社交」,但如果是同學或學弟妹有著共同的經歷、彼此交換心得,那種感覺又不太一樣。

總之,「在職進修」這段經歷,或許也是我這一生中寶貴的財富之一。

混亂的一週終於結束了,接下來得恢復正常的狀態,不管是工作也好、學習也罷,要趕緊回到軌道上去,順便把漏掉兩天的每日一文給補上,今年好不容易才做到每日一更,結果還是被迫中斷了。

幸好我現在把「運動」的優先權排到最高,還是有維持每日運動,沒破功;有時想想,看似簡單的任務,但要每天持續、不間斷的執行,真的要很有紀律。

我以前的壞習慣就是拖延症、以及不自律,這幾年有慢慢改善一些,但離我想要達到的程度還有段距離。

期望自己在接下來的幾年期間,能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與事件,持續鍛鍊自我心智,慢慢地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