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今日閱讀: 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終) 做好自我管理,朝目標邁進

本章節的重點摘要如下:

「社會影響力」是指人們會被其他人的觀點或社會規範影響。

一般人行事通常會依循以下原則:

1. 符合自己堅守的價值觀與信念。
2. 符合先前的承諾與決定。
3. 還人情。
4. 維護名聲。

壓力和績效有一定的關聯,無論是來自內在或外部,我們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壓力 (通常來自於正面獎勵或是不行動的後果),才能做出一番成績。

培養個人紀律: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等於真正會去做;一個人的成敗取決於日常選擇的累積,不是促使你朝正確方向前進,就是將你推入深淵。

個人紀律是每天強迫自己遵循的常規和慣例,哪些紀律對你來說最重要? 這取決於你的優點和缺點。

做計畫的計畫:你有沒有每天或每週排出時間,執行「計畫→做事→評估」的循環? 如果沒有,就要改善這方面的紀律。

每一天工作結束時,請花十分鐘評估自己有沒有朝著目標前進,然而計畫隔天的工作;每週結束時,也同樣這麼做,只要養成習慣,即使進度稍微落後,也不至於太失控。

集中精力處理要務:請花時間處理最重要的工作,要事經常被急事排擠,要找出時間關注中期或長期目標。

不要太快承諾:遇到有人要求你做事,你可以說:「聽起來不錯,我先想一想,再讓你知道。」

我們每天都要督促自己,一個人最終的成敗取決於一路上做出的所有小選擇。

這些選擇可能為組織和個人創造動力,也可能導致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神不定的緣由

自從課程結束、然後我去出差回來後,總覺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心神游移不定;仔細回想,這應該不屬於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的低潮期,雖然我每次結束一個任務後都會恍神很久,但這次應該真的不是。 為什麼我這麼確定不是「習慣性恍神」呢? 主要是今年上半年的行程是一個接著一個,不是穿插其中、就是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