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撞牆期」倦怠感上身

已經連續兩個月以上,每天一小時「心肺交叉機」的中等強度運動,再加上編輯兩篇方格子的文章,以及新寫一篇部落格的文章。

在這種強度下,身心都受到一定的考驗,尤其是在像今天這樣剛跑去客戶那邊測試完,回到家腦袋都在放空中;不管是開車來回所耗費的精神,又或是整個下午思考「軟體開發」的事情,都在消耗我僅存的腦力。

每次都有惡魔在我耳邊碎語,一直誘惑我「不要再做了」,有很合理的藉口可以不去做、一天不做也不會怎樣等等等。

當一天醒著的時間只有十六小時,扣掉運動一小時、寫文章加看書四小時、工作算六小時好了,這樣理論上應該還有五小時的瑣碎時間才對,但怎麼絲毫無感?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追求「生產力」的人,因為我知道這樣會把自己榨乾,當生產力最高時,大概也是創造力最低谷的時候,要懂得適時放空。

可是當每天都安排固定的進度時,要怎麼放空? 看來只能靠動腦、動手交叉做,利用這兩種耗費不同身體機能的工作型態,讓自己在切換間依舊保持清醒。

即使理論上可行,但持續兩個月後,「倦怠感」還是一直累積上去;難怪人家說「當興趣很有趣,當工作就了無生趣」,有進度壓力在身上的時候,感覺確實是不同的。

但我還是想試試看自己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如果可以順利做滿一年,那勢必能習慣這種節奏,然後繼續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