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新型態的懸疑推理小說『逆時偵查』

今天我在找一本以前看過的小說,它具有相當特別的設定,有一群特定的人可以穿梭在兩個世界,在其中一個世界生活時,另一個世界的時間就會凍結住;在這個背景下開始了主角扮演救世主的過程。

這本小說融合很多元素,讓我印象深刻,可惜的是我忘記它的名字了,因此嘗試用關鍵字搜尋,看能否讓我找到這本書。#終於記起來小說的名字 →「夜的命名術」,分為表裡兩個世界。

誰知道找著找著,讓我看到更吸引人的小說,把懸疑、推理以及科幻集結在一起的「逆時偵查」系列小說。

其實科幻的設定並不特別,不管是在電影、電視劇或其他小說中都有,例如阿湯哥的「明日邊界」,就是主角可以在時間迴圈中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然後達成特殊的目的。

只是在「逆時偵查」中,它的設定是同一天只會重來五次,然後最後一天的結果才會確定下來。

當這個特殊的時間迴圈條件,再加上懸疑與推理的概念時,因為多了一個時間維度,增添了許多變數,讓我們讀者更難猜到發生什麼狀況。

基本上,我也滿佩服作者的腦洞大開,要知道在舊有的招式上,很難玩出新把戲,但換個設定後,又引領一個新的小說型態。

說真的,我一直都很佩服這些小說作家,尤其是可以創造一個新類型的高手,他們或許文筆、邏輯跟故事架構不是最棒的,但創新的想法總是令人驚嘆。

不知道會不會有寫自己小說的那一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