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空降主管該如何突圍?

近期接獲一個朋友的請託,他希望我老婆可以在工作上助他一臂之力,因此我們昨天就前往公司跟他的團隊進行面談。

這個朋友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被上司硬塞了一個主管職,要去帶一個新的部門,他雖然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但這次派任的太突然,而且他的健康狀況不太理想,其他負責的工作也都很忙,因此想要透過一些方式「快刀斬亂麻」,快點掌握部門的狀況,早日步上正軌。

在這個狀況下,我們莫名其妙就跟這個部門的「頭號戰將」開始聊起來;說真的,我們是為了想幫朋友的忙,所以才想說走一趟了解狀況,但到了現場後才發現跟預期的狀況不同。

不知道是我太敏感、還是真有此事,這位頭號戰將似乎就我們來面談一事,並不是非常歡迎,隱約有感受到排斥的感覺。

談話的過程中,我就大概摸清楚狀況了,這位戰將好像是以為我朋友想要塞人到他的團隊中,因此有一些複雜的情緒存在。

當我老婆介紹完她的工作經歷後,戰將開始描述職務的內容以及需求,這過程倒是滿有趣的,可以說上一說。

這個單位有點像公家機關,穩定、壓力不大但薪資也不高;戰將把他的以前的豐功偉業講完一遍後,拿了張白紙、畫了一條線,然後說:「這是一條基準線,在這個組織上班,薪資上勉強符合生存的基準線,還在線的上方;但發展性就只能在基準線下了,要有熱忱才能勝任這工作。」

也就是說,接任這份職務,要先確認可以滿足自己的生存基準線、不在乎個人發展,最後還得有熱情才能待得住。

聽到這,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宗教團體拉人當義工勒,得具備偉大的情操,並懂得犧牲奉獻。

講真的,如果沒有從制度面改善薪資跟發展的問題,怎麼可能留住好人才,期望大家都有犧牲奉獻的心,還是說「劣幣驅逐良幣」,留下來的人都是得過且過,能混一天算一天的心態呢?

有點扯遠了,這時我朋友有從中插話說:「可以找適合她 (我老婆) 專長的工作,組織裡還是有這個需求。」

這時戰將回說:「這當然可以阿,但千萬不要因人設事,這是不對的行為。」

我心裡其實有點不爽,本來前面聽一堆廢話,我腦袋就有點昏昏沈沈的,然後又聽到有點暗諷的話語,要不是想幫我朋友一把,誰稀罕來這工作阿,都說沒錢、沒發展性了。

至此,這次的談話算是無疾而終,離開時我們表面功夫還是做的很好;坦白說大家社會都走跳這麼久了,我們這種算是救火隊,跟任何人都沒有利害關係,也不想起任何的衝突。

會議結束後,我朋友跟我們夫妻聊了滿久,除了討論現在的人才難尋也難留外,就是提到他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快速掌握狀況。

他手底下的幾個行政人員也各自有派系問題,而且誰也不服誰,嘴巴都喊著事情太多、負擔太重,沒人願意多承擔點事情。

當空降主管沒有自己人手時,根本搞不清楚這些人講的,哪些是人話、哪些是鬼話;這也是我朋友想找能信任的人進去團隊的關係。

先不提專業能力能否幫上忙,主要重點觀察現況,摸清楚目前的團隊運作方式,了解還有哪些部份可以最佳化比較重要;上述的動作,應該都是主管空降時最想做的事情。

畢竟,還是底下的人在第一線執行任務,這過程中到底有沒有欺上瞞下,報喜不報憂的狀況發生,誰知道呢? 

當自己沒有可信任的資訊來源時,換作任何人都會擔心,自己的想法無法被認真執行。

當然,也可以花時間跟現有的團隊慢慢培養感情、慢慢觀察後,再挑選可以信任的人手;但這太花時間了,還記得我朋友想「快刀斬亂麻」嗎?

想要節省自己的時間,最快的方式就是派遣自己的人馬進駐,然後迅速的把一切理順。

至於我老婆能否擔當這個任務,這點我倒是不擔心,她除了工作時間的問題外,混進去組織內部並快速地打開局面,應該沒啥問題;甚至可以說,如果不怕得罪人,她可以成為空降主管最銳利的那把刀。

先不提她是財務會計的背景,比較容易找到位置用專業立威;就從過去的記錄來看,一個曾經反覆在混亂的局面中,闖出自己的路,做『對』事的人,只要背後有靠山,就能發揮最大的威力。

但這種人通常都是任務性質,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就該下台一鞠躬了。

我認真覺得,每個主管都要提攜幾個這樣的人物,適合開疆闢土的、擅長搞派系鬥爭的或是可以穩住陣腳的,不管擅長哪方面,大家的「目標」都要一致,那就是做『對』的事;當你有一個小團隊後,就算是被迫當空降部隊,也不會是一個人在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