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我所聽聞的老年悲歌!

昨天家裡有包米因為過期一陣子了,老媽看它的包裝似乎不完整,認為再不吃會壞掉,因此打算把它帶回舊家吃,同時分享了一個故事給我聽,讓我們要「珍惜食物」

老媽退休後除了去當國小的志工外,還兼差當了鄰長,因此對於同鄰鄰居的一些狀況比較了解,當她講了個我應該認識但卻不熟悉的名字時,這就是故事的開頭。

先稱呼這位老鄰居叫阿珠,大約 70 幾歲,老媽說她拜拜多的以及家裡吃不完的食物都會拿給她家,包括我們自家種的果菜等,其原因就是台灣竟然存在著連飯都快吃不飽的家庭,就在我們周遭。

阿珠的老公生病住院請人照護,她有三個兒子,老大 50 幾歲得腦癌無法工作、老二年前上班時昏倒,原因不明,只知道短期內無法工作,剩小兒子還有能力工作,但是在一般零售業領微薄的薪資,多年來調漲有限;遇到了這波「高通膨」,連自己的家庭都快顧不上了,更別提財務支援自家媽媽。

因此,阿珠的日常生活就變得有一餐沒一餐,大多時候都靠鄰居接濟,幸好還有一間無貸款的房子可以遮風擋雨。

老媽說阿珠的先生年輕時很勤勞,也有出國去工作賺錢,但就不知道怎麼回事,沒有替自己的老年想好後路,可能以為養了三個兒子,未來可以在經濟上幫忙,誰知道「兒子的經濟狀況比父母還糟糕」

就這樣,明明是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一代,卻沒能留下讓自己可以安享晚年的資產,讓我聽了覺得有點驚訝,趕緊問老媽是不是有去賭博之類的行為,畢竟在那個年代只要人很勤奮別太奢侈,一般來說應該會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而受益才對,通常那代人晚節不保都是「賭博」造成的。

細節老媽也不甚了解,只是嘴巴一直講說人在年輕時要多想一點,別認為自己有甚麼後盾就能高枕無憂。

坦白說,我都不知道是講給我聽的,還是在感概她老鄰居的遭遇。

因為舊家位於老舊社區內,小時候認識的長輩,這幾年都已步入晚年甚至是人生末班車,因此常聽老媽在分享「家庭倫理劇」的情節,以及「財務管理不善的老年慘痛經驗」,只可惜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他們知道自己老後會是怎樣的狀況,那年輕時能否做出更明智的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