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2023 碩專班專題演講感想『機器視覺技術之即時性應用』

其實我本來並不是想講這個主題,有鑒於前幾年都是分享「科技創業」相關內容,今年想說偏技術一些,但也沒想過講專業性太強的內容。

剛好適逢年初 ChatGPT 強勢登場,因此就想以 ChatGPT 輔助進行機器視覺軟體開發為演講主軸,誰知道在我訂好題目前,就已經有人設定 ChatGPT 的應用為主題,當下只能轉換跑道。

左思右想,才在演講前一個月設定「即時性應用」的主題,這也跟公司的技術開發方向一致,本來不想講是因為先前的經驗讓我感到害怕。

幾年前同樣受邀到碩專班進行專題演講,因為有張照片拍到某位客戶的設備,本來我不認為這會有甚麼問題,偏偏就這麼剛好,當天來聽講的某位同學認識客戶,因此客戶關係出了很大的問題,我也沒有妥善處理,結果就......掉了一個客戶

從此之後,我對於要「公開演講」或是「上課」用的內容都很小心,不要洩露公司或是客戶的「營業秘密」

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自己最擅長也最了解的內容被封印起來,因為這是能賺錢的內容,只能想辦法重新找出能夠教授或分享的主題,並盡量跟公司開發方向相關聯。

因此,當我設定即時性應用這個主題時,客戶的影片不能用,就得重新尋找有人公開相關應用的影片,免得無從解釋起這個主題的重要性。

從一般性的應用影片,再延伸到需「硬即時」的機器視覺應用,然後再從這個點引出所需要的相關技術來。

當我自己在整理演講資料與投影片時,赫然發現,當前的研究方向跟我們正開發的應用技術有所差異,這也是一大收穫。

但該怎麼濃縮大量的資料,並把它們的「差異性」深入淺出的說給臺下聽眾明白,這就需要很大的功夫。

除了將先前演講的資料重新整理並排序成:

機器視覺系統簡介→應用場景分析→機器視覺系統架構」

再新增「需即時性之應用場景」的說明,然後介紹「機器視覺 + 即時作業系統」的基本框架以及「硬體加速/平行處理」,最後延伸到『嵌入式視覺系統與視覺感測器』,從大範圍講到小細節。

技術上比較出乎我意料外的是,官方推出了 Real-time Ubuntu的測試版本,這會讓以後授課教到即時作業系統時,有更好的軟體實測平台可以用。

另外,就是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新的研究方向與社群,其中包含:

1. FPGA-Based Hardware Accelerator 

2. Pixel Processor Array

我同時找了兩篇近期的碩博士論文來閱讀,設法理解它們的技術優點以及實用性,這應該不是個簡單的任務,但很高興能在準備演講的同時,擴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基於 SONYe2v 已經推出  「Pixel Processor Array」 的相關產品,我想在應用上或許會比想像中更快落地。

至於 FPGA-Based Hardware Accelerator 則是我今年的重要課題,希望能穩穩地踏出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