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換電瓶小哥帶來的商業啟發!

上星期我的車突然無法發動了,前一天明明還可以正常開,令人錯愕。

這時我才回想起來,上次進原廠保養廠時,業務請我要注意電瓶的狀況,因為蓄電力已經不太夠,但因為當時他報給我換電瓶的價格實在太貴都近萬了,口頭敷衍一下,沒放在心上,想說能開就盡量開,有問題再說。

基於上述的心態,所以車現在就像死魚一樣趴著,動也不動。

想著請人來拖吊不僅麻煩,而且估計也要花上不少錢,拖去保養廠換一樣要被宰,因此就直接去汽車電瓶專賣店問問。

本來是想直接買電池回來 DIY 自己動手換,第一間說他們沒原廠貨,只有台製副廠,這不符合我的需求;於是,前往第二間連鎖的專賣店,這次有原廠貨,但是韓國製而非德國製,猶豫了一下還是接受。

想不到,顧店的小哥竟然說要到家幫我換,這不是很昂貴的服務嗎? 因此,我試探性地問了一句,如果是我自己換怎麼算,小哥直接回說便宜 200 元,想了想還是給人賺好了,免得自己麻煩,而且也沒人專業。

換電瓶時才發現事情沒我想的簡單,換電瓶這個動作本身不難,但小哥的前置作業不少,包含檢測電瓶的狀態,換之前先接上車用電腦的電,避免突然斷電所造成的困擾,然後換完後接上車載電腦更新電瓶的資料等。

這些專業的工具我都沒有阿,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拆裝電瓶即可,想不到真有其專業性。

更換的過程中,邊跟小哥閒聊,為何要到府服務阿,這樣不是很累嗎? 他才娓娓道來,如果不出門幫客戶服務,單憑在店裡賣電瓶根本就沒生意,現在「單純做買賣是無法生存」的,因為店頭同時要跟電商競爭,蝦皮上面也有賣更便宜的原廠貨阿! 

所以只能靠服務來帶動電瓶銷售,除了賺工錢外,才能賺到電瓶買賣的差價。說完這些,小哥又騎上他的摩托車前往下一個地點去換電瓶了。

這時,我才領悟到這個時代想要靠買賣商品賺差價,就算是總代理壟斷貨源,也很難避免有人平行輸入透過電商競爭,一切還是要回到服務上,「靠服務帶動商品銷售」,為客戶解決問題,才能賺到錢。

仔細思考一下也沒錯,像機車行跟汽修廠,它們也不會自己屯材料,都是跟附近的材料行叫貨,賺的是服務的工錢跟些許的材料差價,如果消費者自己本身會修或不怕麻煩,就直接去材料行或網路上購買就好,最省錢。

材料行賺的就是當這些修車廠的倉庫跟即時運送材料的服務,甚至有可能是金流上的週轉 (先收後付)。

這又讓我想到多年前聽到大聯大副董的演講,電子通路商其實提供的服務也差不多,只是規模放大非常多,然後供需兩方都是公司而非個人,甚至是世界級的大公司。

當我們不是產品的原廠、也不是總代理商時,想要賺商品的差價就無法避免「價格上的競爭」,這時唯一突圍的方式就是在「服務的差異性」下功夫,服務賺錢的時代一點都不假,既存的商業行為已經幫我們上了一課,這就是換電瓶小哥帶給我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