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23 網路小說閱讀感想

從日本大阪自由行回來後,就一直很想看小說,於是在空閒時又一頭栽進「網路小說」的世界中。

首先是「我其實沒想重生,表面上是講重生後如何建構商業帝國,但事實上感動人心的是主角的感情戲,其中跟兩位女主角的互動細節是其重點,果殼陳有一套。

再來,「國民法醫」 用自帶系統升級的方式,介紹了現代刑偵技術以及法醫相關理論,如何在高科技的協助下,讓歹徒無所遁形,而不是用推理小說常見的推理方式來抓出犯人,就實際面來說,推理的手法在進行訴訟時,很難做為關鍵證據,這部份讓人大開眼界。

接著,「明克街13號」 是我比較少接觸的西方玄幻系列小說,以前看修真修仙小說都看膩了,看西幻覺得還滿新奇,所謂的教會信仰與家族信仰方式,多神亂鬥的神戰紀元與諸神不出的紀元,秩序信仰就是沒有神的世界才是公平的。

而秩序之神想辦法禁神卻也讓自己一方的人馬充滿怨恨,以及光明之神與永恆之神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都讓我對它充滿興趣,這本現在還在連載中,樂趣似乎還會繼續下去,希望別爛尾。

最後,「大明國師」 是剛連載沒多久的一本小說,同樣是歷史重生小說,重生在永樂大帝朱棣剛打完「靖難之役」,入主南京城之時,選這個歷史背景重生倒不稀奇,讓我比較驚訝的是作者似乎是盡可能把現代知識應用到古代去,用出乎我意料外的詮釋方式。

看完作者的敘述讓我覺得我好像沒學過地理、歷史以及地科;裡面所說的經濟、金融、政治與公共管理等,都有其獨到之處,不知道作者本來就是學霸,還是說想用這種方式讓人覺得他是學霸,總之我是服了。

這畢竟超過我自身的能力,這些學科不是個別獨立的,而是從立體的視角全面解讀當時的人文地理,然後再佐以歷史資料說明。

如果當學生時,也有能耐從這個角度切入,那唸書應該是非常快樂的事才對。

有機會可以在這本小說中尋找作者對於三觀的論述,包含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看完後應該也會有所收穫才對。

其實,現在的網路小說題材越來越多元,傳統的愛情、玄幻或武俠小說,似乎已經滿足不了讀者的胃口,因此興起多樣的職人素材當成小說的背景,讓我這種通識能力有限的人,也可以從中拓展自己的視野。

雖然很多時候架空歷史或修改歷史背景容易誤導讀者,但這就要考驗作者考究歷史以及安排故事脈絡的能力,如果可以引導讀者進入那個時代背景,就很像歷史書中的人物突然在腦中活過來一般,每個人都是有血有淚有個性,也有著自己的故事。

我是讀黃易的「大唐雙龍傳」 而愛上隋唐人物,後來陸續看過改編北宋、南宋或是明朝的架空歷史小說,不得不說大家都很愛穿越回到唐、宋及明朝,或許也是因為這三個朝代在當時都曾經有過盛世輝煌的一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