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有關創業投資或顧問公司的想法

昨天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有個想法,今天趕緊記錄下來。這想法是有關創業的事情,在先前的感想中,曾分享過目前在台灣創業的難處,尤其是技術創業或科技創業,只要是需要先投入研發人力做產品開發的商業類型,都需要大量資金的挹注,而且成功機率並不高。

餐飲業的創業門檻或許較低,但也因此競爭激烈,基本上都是用長工時來變現。我自己因為某些原因,也不偏好製造業類型的事業,而這種類型現在也都需要較多資金的投入。

以我自己創業的經驗來看,雖然不甚成功,但以軟體為主的輕資產創業模式,或許是一個可以切入的創業類型,即使失敗也能控制在一個可接受的虧損範圍內,但因為現在人力資源的成本急遽上升,如果創業團隊自己無法掌握核心技術,並熬過最初期的低谷,那這也是非常難切入的一個業種。

因為我老婆偶然接觸到零售買賣業,當起了財務會計的顧問,因此進口零售買賣的商業類型,才又重新出現在我的創業雷達內。它跟技術類型的創業有很大的差別,可以說是在賺管理財,財務會計、行銷以及供應鍊管理可以說是零售買賣業的核心內容。

重新思考後,如果有一間投資公司要專門輔導零售買賣業的創業過程,除了資金的挹注外,還有哪些方面可以協助的? 例如財務會計數位行銷網站建立等,這些相關類型的公司需要的基本要素或工具。

那未來我有沒有條件可以創建這樣的創業投資或顧問公司呢? 半夢半醒之間,竟然在想這些事情,真是莫名其妙,但這或許是冥冥之中,老天爺給我的指示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