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洗冷氣師傅帶來的啟發!

今天超級冷,但因為早就跟洗冷氣師傅約好時間,今天下午來洗冷氣,因此他還是硬著頭皮來上工。

當我迎接師傅的到來時,才發現他全家都來了,老婆小孩都帶上,讓我有點尷尬,問了一句『今天本來是你們的家庭日是嗎?  真是不好意思還請你來洗冷氣』,師傅很客氣的回我說:『沒關係啦,都跟你講好了,就是一起過來洗完冷氣後,再出去玩也行』。

除了他的大兒子年紀比較大,師傅也要他幫忙拿東西外,還有一個抱在手上剛出生的小兒子。師傅邊拆冷氣外殼跟內裝,就邊遞給他老婆,請她去幫忙洗乾淨,然後他趕緊把洗冷氣的設備都裝好,準備開工。

不得不說,天氣真的冷到爆,洗室外機的時候冷風吹到身上,只有凍僵的感覺。這時大兒子在客廳顧弟弟,只能說一家四口分工合作,讓人佩服。我老婆拿了小暖爐跟飲料餅乾給兩個小孩,讓大兒子可以邊看電視邊照顧弟弟。但工作結束後,師傅對他兒子講了一句滿有趣的話:『我帶你來不是讓你坐著吃餅乾看電視的』,我想師傅應該是希望小孩知道父母賺錢有多麼辛苦,才希望帶他們來了解父母到底在做些甚麼工作養家的吧!

師傅邊工作時,我邊跟他閒聊,因為他是我套房出租物業管理的人所介紹的,套房的冷氣也是給他洗,因此我一直以為他也是跟物業管理是同一間公司,今天才知道他們是合作關係,不是同公司。他一直跟這家物業管理公司的人保持良好關係,因此幾乎物理管理的案子拓展到哪,他的業務就延伸到哪裡。

類似像我這種因為有案子給物業管理公司,然後再找他來幫忙清洗自家冷氣的人,應該不在少數。這時師傅又介紹他們不單純是幫忙洗冷氣,也有在幫忙維修冷氣跟裝冷氣,大家都是配合著做事,大台北地區他們都有經營。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延伸到生意上的互相幫忙,雙方有著共同的利益,或許是業務量可以越做越多的主因吧!

結束工作後,本來我要多拿些錢給師傅,畢竟要人家假日的時候過來,然後天氣又冷的要死,也是應該的。但這師傅很有趣,他堅持不多收錢,他覺得講好的價格就是這樣,未來如果還有他可以幫忙服務的地方,再找他就好了。這些簡單的對談,就能明白這位師傅的高明之處,他想著的是做長期的生意,希望我未來有甚麼相關需求都能找他,而不貪圖眼前短期的利益,雖然這也是我認為他應得的。

其實做很多事,我通常都不愛找親戚或朋友幫忙,類似洗冷氣這事,也有親戚在做。我不找的原因主要還是錢給少了欠人情,給多了我心裡也有疙瘩,市場行情見仁見智,一個不好他覺得我欠他人情,然後我心裡又覺得給多了有疙瘩。最糟糕的狀況就是他覺得錢拿少了,隨便亂做,然後我又因為親戚或朋友關係,無法多要求甚麼。

像今天這位師傅,他為了跟他配合很久的夥伴交代,對我的案子也不敢隨便亂做。也就是說,我寧願相信跟自己有著共同利益或是利害關係的人,你給我專業的服務,我就給你相對應的報酬,這是陌生人社會的特徵。我不傾向熟人社會的人際關係 (心裡 OS:越熟越容易被坑);很多人說,免錢的最貴,往往是這個道理。

這個師傅的拼勁也讓我想到,或許真正為自己的事業打拼的人,所呈現出來的樣貌都是這樣吧! 積極、主動、肯做,願意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建立屬於自身的業務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