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Soft Skills 軟實力』指導他人是掌握學習的不二法門

這學期授課時,常有作者提到的情況發生。某項技術主題我明明就用很多年了,可是當我要教給學生觀念或技術時,才發現原來「我只是懂其中一個部份,讓自己可以用來工作」而已,而非了解該技術的全貌。

重新整理授課內容後,又找出更多相關聯的方向可以突破;原先是要備課教導學生,反而是我變成了「最大受益者」,學到最多東西,也讓自己可以有系統的理解某個主題。

同樣的,當有朋友在詢問我對於他企業經營上的建議時,不管是分析經營的狀況又或是討論一些細節,總是讓我可以從「不同角度及角色」去審視每個事件的發生,反而看的更清楚一些。

當自己身在局中,往往看不清楚問題在哪裡,更別提要如何解決問題。

因此,我也認同作者所提及的「教導他人就是成就自己」,甚至因為要教學才會讓自己理解的更深入。

這部份,在先前的費曼學習法也有提到過,可以一併參考。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當你擔任導師的角色時,經常會比你所指導的人學到更多的東西,因為當你重新審視自己對一項主題的想法時,會從新的視角來看這項主題

在你企圖協助他人時,會發現回答他人的問題能使你更深入了解一項主題的知識,甚至完全改變你的看法。

自我成長的機會,幫助別人也會讓你成長。

最棒的學習法就是指導他人,這或許也是深入學習任何事情的唯一方法。

教學就是把一些知識分享給其他人。

當我們首次學習某項主題時,往往會高估自己對這項主題的理解程度,很容易欺騙自己,以為自己真的很懂某件事,直到教導他人後才發現自己所知有多麼不足。

「教學」會強迫你去面對所有你已經擁有相當知識的領域,檢視你是否具有夠深入的能力,能充分向其他人解釋。

人類的大腦擅長「辨識模式」,經常能解決許多符合這些模式的問題,而不用真正理解自己正在做什麼或是為什麼這麼做。

當我們只想運用這些知識來工作時,不會去管我們是不是只有表面的理解。可是當我們嘗試想對某人解釋某件事的運作原理時,或為什麼要這麼做,認知上的漏洞就會暴露出來。

透過把某項知識教給某人的過程,會強迫自己面對跟這個主題相關的困難問題,更深入的探討,直到你從學習變成「理解」一件事。

教導他人無形中會強迫你的大腦重整資料。

剛開始學習某件事時,通常是很「零碎的知識」,以「混亂的方式」儲存在大腦;也就是大腦是在掌握一個觀念後,才引導你到下一個觀念,然後再帶你回到之前的觀念,最後才獲得以前尚未理解到的知識。

教導他人時,會思考哪種方式才是最好的說明方法,整理成文件、投影片檔案,這樣的動作促使「散落在大腦裡的資訊碎片放在一起,以有意義的方式重組」

教別人之前,要先教會自己,這也是教學對自身學習有效率的原因。

教學是要幫助他人理解,而非證明你自己的優勢或尋求他人承認你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