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原子習慣』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

要如何持續維持動力,是件很困難的事情;其難處在於每個人每天的身體狀態都有變化,即使我們設計了「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或是已經建立好的習慣,讓自己持續產生微小的進步,但依然會有厭倦、想要休息的時刻。

我回顧了過去一年的每日記錄,發現自己每次在一個任務結束後,都會不自覺的有一段放空期或說是空白期,如果任務期間越長、壓力越大,後面的反彈就越嚴重、放空時間越長。

不確定是自身的保護機制啟動,身體跟大腦需要休息,還是我沒找到好方法來維持動力。

另外,我覺得最困難的還是面對未知的挑戰,如何跨出第一步;一直以來我採用的方式都是用外部壓力來推動自己前進,就像「費曼學習法」講的一樣,由輸出驅動輸入。

但這個方式其實很容易感到疲憊,也不知道是我的方法不對,還是本來要擴大自己的能力範圍或知識範圍就是這麼難。

我會持續嘗試新的學習方式,看能否建立一套最適合自己,而且可以反覆應用的方法。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維持動力並達到欲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

人的大腦熱愛挑戰,但難度必須在最理想的範圍內;當執行的任務恰好位在當下「能力的邊緣」,人便會感受到最高程度的動力。

一旦建立習慣,重要的是持續產生微小的進步,這些小進步與新的挑戰可以讓你保持投入,有機會進入「心流狀態」。所謂心流就是在從事一項活動時全然沉浸其中、進入狀態的一種體驗。

科學家發現,要達到心流狀態,執行的任務必須超出你目前能力的 4 %。進步需要一種微妙的平衡,你必須不斷尋找將自己推至極限的挑戰,同時也要持續達成足夠的進展,好讓自己保持動力。

要維持吸引力並繼續帶來滿足感,行為必須保持新鮮。在自我精進的征途上,「無聊」可能是大魔王。可是成功的人也會跟一般人一樣覺得沒有動力,差別在於,儘管覺得厭倦、無聊,他們還是設法繼續。

不管有沒有「變動獎賞」,任何習慣都無法永遠保持有趣。在自我精進的旅途上,到了某個時間點,每個人都會面對同樣的挑戰:你必須愛上無聊。在討厭、痛苦、筋疲力盡的時候,還是挺身繼續,這就是「專業人士」與業餘者的差別。

當一項習慣對你真的很重要,你必須願意在任何心情之下堅持執行。就算心情不對,專業人士還是會採取行動,「他們也許不會樂在其中,但會想辦法把該做的事情做完」

反覆做著一模一樣的事,卻無止境地感受到趣味,就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門,你必須愛上無聊。

動力滿滿時,每個人都能努力打拼;在工作不令人興奮時繼續努力,這種能力才是造就差異的關鍵。

專業人士堅守既定行程,業餘者接受生活的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