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雪球-巴菲特傳』 重點摘錄

不管做甚麼事都講求『安全邊際』,投資當然也不例外。

投資就是「延後消費」,先拿出錢以便日後回收。

投資只需要問兩件事,一是可以回收多少,二是何時可以回收

利率 (借貸的成本) 就是『何時』的代價。

利率」對金融的作用相當於重力對物體的作用。

當利率變動時,房屋、股票、債券等所有金融資產的價值隨之變動。

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能安於內在成績單,對你有好處。

子女年幼時,父母看重什麼他們就學到什麼;如果父母看重的是外界對你的看法,而不是你的行為,你會追求一張外在成績單。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人指使我做事。

不要老是想著買入時的股價,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

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為別人的錢負責。

員工可以分享他們付出勞力所創造的利潤,但他們必須對雇主負責,而且當企業價值提升時,只有雇主能從中獲利。

當然,假如員工購買公司股票,他們就成為公司股東,和其他出資者成為合夥人,但不論持有多少股票,只要他們仍是公司員工,就必須為自己的工作成果向雇主負責。

當你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會向上成長一些;反之,如果你和比你差的人在一起,很快就會往下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