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驚喜與驚嚇之旅:合歡北峰 → 西峰 → 華崗 → 合歡溪步道

終於到了 11/19 這天,中午 12 點懷著不安的心情等著倫哥開車來載,我們將繞東部沿著當年環島的路線,由宜蘭走棲蘭然後經過武陵農場及梨山後,經過福壽山農場到 B 點合歡溪步道入口處跟蹦哥會合,並將一台車留著原地,明天 A (小風口) 進 B 出。

因為雪隧塞車,而且中間有些路線在修路,因此我們比預計時間晚了 1 小時才到達,但邊開車邊討論 13 年前的自行車環島之旅,心中充滿回憶。

趕在夜色來臨之前,阿蹦載著我們四人,飛車前往梨山用餐,誰知道才六點多餐廳竟然全滿,被迫只能去吃 7-11,從環島開始就一路陪伴的好朋友。

蹦哥在採買時特別提醒我要多買一罐含糖的可樂,這也成為我從西峰回來時的救命藥水。

吃飽後,前往觀雲山莊住宿並整理明早的登山裝備,但這個時候已經超出預計行程的時間許多,心裡清楚今晚不可能準時 8 點就睡覺。

果然,開心的聊完天後,晚上 10 點多才關燈睡覺,但起床時間依舊不變;凌晨三點鬧鐘響起,準時整裝出發;這時的心情有點興奮,但也有點擔心,畢竟離上次登山已過去 10 年,完全無法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態能否負荷,只是想到能夠在山頂觀看日出,就湧起無限的勇氣及前進的動力。

停好車,凌晨四點小風口開始登山,沿路停滿了車,路上都是帶頭燈的人,不說這是要去登山,我還以為是來逛大街擺攤的。

早上 6:15 日出前,我們找到一個好位置,雖然離合歡北峰只剩一小段距離,但還是先拍照,並原地等待日出的美景:「雲海與山峰的疊合,彷彿重現小說中那浮在雲中的仙山場景,說不定會有仙人跟著日出一起向我們飛來,可惜這都只是存在腦中的幻想。」

當趕到合歡北峰時,天氣劇變,從晴空萬里到滿天雲霧也就十分鐘的時間,三千公尺的天空真的變換莫測,我們也只能全副武裝趕緊拍完照,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三岔口」。

中間的路程因為天氣多變化,真擔心自己的體力能否負荷,而這時蹦嫂又疑似有高山反應,這下糟糕了! 

果不其然,在三岔口時,我們四人只能一分為二,倫哥跟我去撿西峰,阿蹦趕緊帶蹦嫂下山緩解高山反應。

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事態發展還在掌握中,包括時間及體力等,誰知道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喝完蹦哥煮的粥跟美祿後,倫哥跟我就不帶裝備直取西峰,阿蹦還硬塞了一個罐頭給我們拍照用,然後嘴巴一直說從三岔口去西峰很近不難,下華崗也只要 40 分鐘之類的。

於是我的心中有了樂觀的預期,倫哥跟我應該可以很快抵達西峰,然後用最快的速度下華崗,這時是中午 12:00 左右。

誰知道一公里的西峰之路,感覺像要去西天取經,上上下下還要用到繩索,要命;可是真要命的還在後頭,當我們 13:00 回到三岔口灌完可樂後,就直接要下華崗,這時的心情是「穩了」,困難的都爬完,妥當了啦! 

但是,去你老師的阿蹦,說好的 40 分鐘下華崗呢? 幾乎是 600 公尺垂直下行,讓我的膝蓋跟大腿都不像是自己的一樣,完全不受控制,一度在想我真的能走出這片山林嗎? 

幸好倫哥一直報給我目前所在高度,至少在心中可以估算再撐多久就能下到合歡溪底,這也是一股支撐的力量。

等真的撐完走出這片山林,想喘口氣,結果看到更傻眼的一幕,前面另一個團體的大媽大爺,正在努力的攀爬繩索往上行約一層樓高,哇靠! 

原來不是沿著河道就可以接產業道路阿,你他媽的阿蹦沒有說阿!! 

倫哥跟我就看著大媽被人硬推上去,然後下一關就是一層樓高的繩索下行,這是在玩「溪谷越野賽」嗎? 不帶這麼玩人的吧! 

對我們相對年輕的男生來說,或許還好,但看著年紀這麼大的大媽硬著頭皮上陣,真心感到危險。

最後一關渡溪,本以為是不用涉水的,錯錯錯;脫掉鞋子強行渡溪的下場,就是我踩到一塊很滑的石頭,然後下半身都泡在水中,冷爆了!

超級狼狽的我,就這樣跟著倫哥走向最後的產業道路,那是通往我們停車位置的最後一哩路。

我的褲子還在滴著水,連內褲都濕了,大腿跟膝蓋都在跟我抗議,它們想罷工,我只能一直問倫哥: 「手機有訊號了嗎?  阿蹦怎麼說?」 

我們兩個都不知道這條產業道路要走多久,只希望能有個可以預期的時間,讓我跟大腿及膝蓋協商一下,盡快復工吧! 

我看倫哥的表情,好像也是崩潰前夕,這時手機終於通了,終於聽到阿蹦的聲音,但這不是天籟而是「從地獄來的呼喚」,你老師的勒,幹! 

阿蹦說:「從你們現在位置還要走一個半小時才會到」;這時我內心不斷說服自己,撐過去就好,眼前的一切都是假象,我們到車子後就能解決一切困難。

倫哥後半段一直在說 (祈禱),阿蹦會把車開到近一點的地方,讓我懷抱著最後的希望,或許我們只要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上車了? 

天真的想法總是很快的被現實打醒,我們的期望沒有成真,一直走到快天黑 ( 17:00 ),才終於看到阿蹦在遠方揮手,車屁股打開對著我們,彷彿是在歡迎我們到家一樣。

媽呀,我們終於還是平安抵達 B 點!

這到底是登山還是歷險記? 從下華崗到 B 點取車,整整走了 4 個小時,說好的 40 分鐘呢? 

人在碰到跟預期情況不相符時,真的比較容易崩潰,不過「風雨生信心」,當慢慢克服一切不利的條件後,還是能完成預期的目標,可能時間晚一點或是某些細節沒有注意到,最終還是安全到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十七) 如何設計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

人往往會因為思維上的僵固性,而無法有效辨識現存的商業模式 (交易結構) 還有哪些改善空間。 我們往往會覺得眼前既存的種種事務、必有其道理,而自己早已習慣這樣的方式了,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事實上,如果肯用心去剖析生活中所碰到的交易行為,以及需要做決策的地方,或許可以辨識出企業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