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長期投資的想法

昨天偶然在 Youtube 上看到了部影片「四種靠槓桿致富的方法,裡面有句話印象滿深刻的:「在量化寬鬆的周期裡,資本效率遠大於勞動效率」,講白話就是錢賺錢的速度比人賺錢快。

如果要感受到錢賺錢速度比人賺錢快,那也得要本金夠多了後才會有感覺,不然就是要時間放夠久,然後選擇的投資標的是適合的。

就像股神巴菲特說: 「人生就像滾雪球,而影響雪球大小的因素有二 ,那就是夠長的坡道和充足的雪量。

1. 夠長的坡道:代表的是時間。在正常狀態下,每個人都可自由運用現金,但及早開始準備投資,利用「時間」來累積財富,卻是自己的「選擇」。

2. 充足的雪量:代表適當的投資產品。波動過劇或大漲大跌的標的,不易累積財富;如同太濕的雪,可能會將雪球完全融化,太乾的雪,又不容易沾附。

假設我準備了一筆本金現在要投入開始滾雪球,我預計的時間是每十年為一個週期,投資至少二十年起跳,那麼該選擇的投資產品有哪些?  

首先先確認自己的期望:

1. 每年或每季均有配息,充當等待時期的現金流。
2. 十年或二十年後股價更有價值。
3. 抗通膨且波動不要太大。
4. 不會倒閉。

根據這些期望條件,我回顧歷史記錄 2000 2020,在過去二十年來,穩定配息且股息成長,再加上每十年股價翻倍的股票有:

1. O (房地產 REITs)
2. UL (聯合利華,消費性產品三大龍頭之一)
3. PG (寶橋,消費性產品三大龍頭之一)
4. MMM (3M,近期因訴訟案件,股價爆跌)
5. PEP (百事可樂,包山包海的品牌)

其實還有其它很多好股票在 2010 ~ 2020 這期間表現非常好,但在 2000 ~ 2010 間就表現普普。

在諸多考量的情況下,我可能會選擇用 O + UL 來做主要配置項目,然後將它們所配發的股利投資 PGMMMPEPCLMLC GSK 及  KMB 等優質股票。

另外,因為希望有多一些的股利配發,免股利稅的英股 ADR 也是值得考慮,但因為近期英鎊匯率波動大,也會影響 ADR 的價格。

基於現金流的需求, BTI 也在此次長期投資的名單內,雖然它過去的長期股價表現不如預期,但確實很難要求一間公司既有高股利又具備穩定的成長性,這不太合常理。 

目前所能想到的組合大致上就是如此,就看之後有沒有新的發現,每年進行資金配置時,會再重新思考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神不定的緣由

自從課程結束、然後我去出差回來後,總覺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心神游移不定;仔細回想,這應該不屬於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的低潮期,雖然我每次結束一個任務後都會恍神很久,但這次應該真的不是。 為什麼我這麼確定不是「習慣性恍神」呢? 主要是今年上半年的行程是一個接著一個,不是穿插其中、就是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