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資產配置的想法與方向

昨天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一邊在想接下來該怎麼規劃收入來源以及配置相對應的資產;未來我的收入來源應該要有四個主要部份: 工作收入、台股股利、美股股利以及房地產租金。

四條腿支撐會比較有力,任一方向出問題時也比較不擔心,有效分攤風險。

但該如何同時在這幾個方向有所收益,甚至慢慢擴大,就是需要長時間佈局了。

再來應該要思考該怎麼做能達成目標,畢竟資產的成長是一環扣一環,要高收益勢必得面對高風險,這中間的平衡確實有點難掌握。

但不管怎麼說,還是得這樣做才行,這個時代只仰賴「單一收入來源」的風險更高;但每個人一天的時間就這麼多,要有優先順序的判斷及取捨,來達成「資產配置利益最大化及風險控管」的目標。

將資產配置好後,就能發揮它的時間價值,這時我每一天的時間總量雖然不變,但可以透過資產來放大我的「時間效益」。

舉例來說,當我成為資產管理公司的老闆,我的資產則變成員工;當我在放假、睡覺、旅遊以及任何不工作的時間,我的員工還是持續在為我工作,貢獻它的「時間價值」。

最常見的資產配置莫過於銀行定存,當我們把一筆資金定存時,不管定存期間我做了什麼事,還是能領到這筆資產的時間價值 →「利息」。

股票、債券、房地產或衍生性金融商品等資產都有著相似的特性,但平行的時間卻有著不同的時間價值與風險係數;而我們個人的時間價值,就等於合理配置這些資產後的時間價值總和。

整理以上的思考邏輯,首先是為什麼 (Why) 要做資產配置,再來是要如何 (How) 做,最後才是要做什麼樣 (What) 的資產配置。

Why: 只仰賴「單一收入來源」的風險過高,必須要有效分攤風險。

How: 思考未來想要有哪些收入來源;我自己是設定為四個收入來源,分別為工作收入、台股股利、美股股利以及房地產租金。

What: 根據想要的收入來源去建立相對應的資產,並做好資產配置利益最大化及風險控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