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中長期目標或興趣愛好需要穩定的現金流支撐!

昨天偶然的機會,去以前最愛參考的研究團隊網頁看了一下最新的文章發表,回首創業這幾年,確實跟原本創業的初衷漸行漸遠,當年在小房間裡看著論文做實驗的演算法,反而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但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試誤。

當公司創立後每個月的支出,無法用既有的現金流來彌補產生虧損時,經營方向就會慢慢轉向能在「短期獲取現金流」的那條路,而這也背離了最開始的想法

或許有人會說,這才是現實生活啦,當初太理想啦,啪啦啪啦的,但無法否認的是最早的投入確實創造多年來穩定的收益,反倒是改變方向後的投資及開發,幾乎都是在當下見效,無法有「持續性收益」

當然這點跟一開始產品的方向就有關係,但如果開發方向是在一年內能看到錢的範圍內,那就「不會挑戰太困難的目標,而是用價格競爭及服務取勝」,當這兩者都不再具有優勢時,隨時都可以被取代。

一間新創公司如何能投入一個需要好幾年才能驗證成功與否的產品呢? 這個問題好難,跟自己的「人生方向」該怎麼選一樣難,所以我才會寫了這樣的一個標題。

公司跟個人一樣,都有需要負責任的對象,「公司經營者要對股東負責」,至於要不要對員工負責這點見仁見智,「個人則要對家庭負責」

今天經營公司說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那股東絕對噴死你,但支出超過收入,不用資本額來燒,那該怎麼辦?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創業大多採取「短平快」的做法,小本經營沒錢燒,就想辦法找錢活下去,本來想做產品技術,先等一下,接案有錢賺先做,最後「產品公司變接案公司,創業理想變成榨乾員工的時間換求公司生存」

員工也不是笨蛋,都是賣時間怎麼不會選比較有未來的公司去賣,最後留下來的都是沒地方去的人。

同樣道理,不管是創業家還是受雇員工,都要為家庭負責,總不能說一句我有理想要奮鬥,然後讓家人喝西北風,完全看不到希望在哪。

要知道家人之所以會「支持」你的理想,有時候不是真的懂你在想啥,而是願意「相信」你未來有好的發展而賭一把,要是遲遲看不到成果,誰能繼續支持下去?

所以說,就我目前的觀點來說,不管公司或個人,當你真的有信心從事某些「高風險性質」的想法時,別忘記先儲備糧食,想辦法把「短期穩定的現金流」做起來。

否則會同時面臨兩邊的壓力,從而放棄自己最初的想法與目標,然後才來感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之類的話。

當然,從來就沒有過「長線思考」「規劃中長期目標」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過一天算一天不是壞事,但將來回首過去時應該會有點虛,不知道自己人生留下甚麼足跡,以及「認真為了甚麼拼過一把」

更重要的是,眼前沒有直接的風險,有時反而是人生的「最大風險」,懂得的人就懂。

至於「穩定的現金流」到底要怎麼做到,這個應該很多人都在思考,「可以當人誰要當狗,誰無理想只是感嘆」

坦白說,還沒有想到一個較好的方法,來解決「技術型創業」所面臨的困境,除了募資募多一點外,還是會有其他風險跟成本存在。

從個人角度來說,我能想到的就是別佔用自己太多時間的「投資策略」,或是前期要投入較多時間,但後續可以「自動運轉」的機制,不然你的時間都花在短期的現金流上,也別想甚麼其他規劃了。

寫到現在,我自己看了都覺得難,不過這就是一個大方向,取決於要不要先這樣做規劃,然後再想辦法「執行到位」。

現在很多書或 Youtuber 都在講「被動收入」、「財務自由」等,但就我的觀念來說,每天無所事事才是種折磨,有穩定的現金流不是讓你當廢人,而是能去從事更需要長時間投入的事情,可能無法為你帶來金錢上的收益,但絕對要讓自己的人生受益

讓我們先努力建立穩定的現金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神不定的緣由

自從課程結束、然後我去出差回來後,總覺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心神游移不定;仔細回想,這應該不屬於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的低潮期,雖然我每次結束一個任務後都會恍神很久,但這次應該真的不是。 為什麼我這麼確定不是「習慣性恍神」呢? 主要是今年上半年的行程是一個接著一個,不是穿插其中、就是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