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航運股與面板股還有沒有未來?

先前在大笨蛋理論一文中,有提到要分享航運股跟面板股的狀況,現在趕緊來補上感想。

半年報要公布的前夕 (友達、群創已公布),來看看面板三喵及貨櫃三雄的狀態,友達、群創的半年報相當漂亮,兩家的 EPS 都超過 3元,就目前收集到的資料來說,全年確實有機會達成 EPS 6~7元的目標,但現在兩家的股價都還在低點,主要原因還是市場對面板的前景相對保守,加上 2019 有大虧一百多億的紀錄,因此就算財報漂亮,公司負責人出來喊話都無法降低投資人戒慎恐懼的心理,但這部份我很久以前就有自己的判斷跟解讀,幾個月前已經發過文,所以從那之後我就陸續在低點慢慢買進建立持股,展望明年。

其實航運股有類似的問題,但因為現在市場變化太多,其實沒人說的準明年會怎麼變化,馬士基再度上修它們今年度的全年財測,也就是說全球龍頭年初說的都完全錯誤了,一般投資人如果是要靠機構出的分析報告做股票,就可能會漏掉鑽石。

就因為面板股跟航運股過往都有讓人害怕的紀錄,因此在判斷上它就有可能是價值投資的機會,現在貨櫃三雄還在盤整,很多人在算籌碼,其實我覺得大可不必,只要想著明年時看今年的 EPS有 35 以上,然後股利有可能配發50%,再來思考市場可能會給予這樣的狀況多少價格即可。或許明年的獲利不比今年或超過今年,但應該不會像 2018 國巨那樣的懸崖式下墜。而我自己的判斷,當全球供應鏈混亂成現在這個樣子,要恢復可能也是得等到明年中後了,也許得看到 2023 年新船下水及疫情趨緩後,才能有所幫助。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明年也得思考是要高價出清面板及航運股,還是要續抱分享經營的利潤。把金雞母宰了,就要換等值且有潛力的資產,或許也可以前進商用不動產,這部份就等明年再考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