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該如何維持寫作的續航力?

自從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寫部落格後,晚上洗澡及早上刷牙時,都會思考今天該寫甚麼內容,進一步反思過去一天到底做了些甚麼事情。

因為需要「每天寫作」,反倒推升我積極過好每一天的動機;在我身上的具體作為是先踏實的每天記錄,進而才會有反省的時間跟機會。

當然,也可以說是自己在找自己麻煩,無聊找事做,但說不定這樣的人生更有意義。

我從一個不怎麼自律的人,靠著「刻意培養習慣」及「塑造合適環境」,來讓自己更有動力去按步就班的過每一天。

這其實是「原子習慣」裡面教我的方法,只是我反覆測試了一段時間才小有成效。

昨天偶然看到 YouTube 上面的影片,有個對岸的特別企劃,專門在北京貼身跟隨不同職業的人,記錄一天生活實錄。

先看了北京「外商白領」及「韌體工程師」的一天生活實錄,坦白說外商白領的一天滿接近台灣上班族的生活,只是在大城市生活,緊湊感及疏離感是很難避免的。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韌體工程師的一天生活實錄,相當精實;在台灣可能還在唸碩士班的年紀,但他在工作上看起來已經不是新手。

對比先前在學校教書時學生們的稚嫩,也不知道在大環境壓迫下,對岸工程師的快速成長是好還是不好,因為節奏感越快的地方,雖說人表面成熟的速度越快,但「續航力」能否兼顧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湊巧,昨天早上也看到巴菲特跟查理的波克夏線上法說會,看到兩位老人家還能侃侃而談並喝著桌上的可樂,不禁想到未來我是否有機會,在年紀這麼大時還能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智慧,然後還有熱情學習新事物以及熱愛自己的工作或事業。

他們兩位都用實例告訴我們「續航力」的重要性,年齡過大並非停止學習的藉口,只有自我侷限才會造成學習中斷的情況發生。

不管有甚麼目標,從年輕開始養成適合自己的好習慣,就是維持「續航力」的不二法門,終身學習並非只是口號而已。

查理‧蒙格已經快一百歲了,先前剛看完他的窮查理這本書,由衷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有同樣的心境與智慧,坦然面對自己走過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