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小說帶給我的幫助與啟發

多數家長都會認為打電動玩遊戲看小說漫畫等都是浪費時間的壞習慣,但是當我年紀也來到四十大關時,卻覺得這可能不是完全正確的想法。

要做成一件事得先講動機,越強烈的動機越有可能走到最後。小時候老師說要靜下心來讀書,但教科書的內容我看不下去,還好當時有亞森羅蘋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陪伴,更重要的是日本漫畫灌籃高手引發打籃球的興趣,一句「教練,我想打籃球」,讓多少青少年的汗水揮灑在籃球場上。

是這些當時家長嘴中的壞習慣,讓我有滿滿的回憶,並且培養出一輩子的好習慣,閱讀運動。也是因為這個反思,到底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當下往往很難認定,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才對。

舉另外一個例子,小時候對歷史完全沒興趣,背一堆東西只為應付考試,但自從看了黃易的「大唐雙龍傳」後,用小說的方式來描述歷史情節,讓歷史人物在腦海中重新活了過來,也間接培養了我的閱讀能力與對歷史的興趣,怎麼想都是好事,但當時被老師看到就是罵,認為是在不務正業。

太多的例子,讓我反思在教育上,甚麼是短多長空,甚麼是短空長多多元發展不是嘴巴講講,而是有著正確的價值觀不隨波逐流而來的,這點自己都還沒有想的很透徹。幸好還沒有小孩,否則該怎麼去教導他也會很傷腦筋,畢竟父母不見得都是對的,因為他們都還在學習的路上。

說了這麼多,是因為最近又把多年前的幾本小說看了一遍,事隔多年再看一樣精彩,能活在有小說的世界中,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商管課程(二十三) 模組六「募資、風險管理與動態競爭,和創業家思維總回顧」

這是本次課程的最後一個模組,終於熬到這天,我是既開心又覺得可惜;開心的是終於不用每週六一大早趕著去上課、可惜的是少了一個可以增廣見聞的場合。 說了這麼多,但課程本來就會有結束的一天,重點是後續我能否帶著這段期間的收穫,走得更遠。 至於為何在兩個星期後才開始寫感想,這就要講到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