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一)

很多人看小說的經驗是從武俠小說開始,例如金庸古龍等,但我是從偵探小說開始看,小學時里圖書館有一整套的亞森羅蘋,看著看著也就養成沒事看小說的習慣,或許在當時家長的眼中,這些課外讀物都是可有可無的,但卻是我成長軌跡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偵探小說之後,雖然有朋友介紹我看金庸的小說,但可能是當時年紀還小,翻了幾次後也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反倒是當時正紅的港漫比較對我的胃口,因此國中應該是對漫畫的興趣遠大於小說,關於漫畫可以另文記錄一番,它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養分之一。

漫畫之後,重新引起對小說的興趣,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從莫仁的『星戰系列』開始的,記得當時國中放學都會經過一間頗大的書店,因為有看小說跟漫畫的習慣,沒事就會進去逛一逛。

某天偶然發現有關於現代武俠小說連載的新雜誌發行,順手拿起來翻了一下,『星戰英雄』的篇章從此伴隨著我直到大學。坦白說,莫仁設定的世界觀跟傳統的武俠小說不同,輕鬆且白話的文筆,也讓當時的我深深著迷,幾乎是每個月都在追更新的內容。

而這一追就把整個星戰系列追到完,記得我到大二時還在看星戰系列的『移獵蠻荒』,但說到底我還是比較喜歡『陳信』這個角色,畢竟在小說的世界中,看著看著常常把自己代入書中的主角視角,扮演英雄人人愛阿!

後來在高中時期,又迷上了黃易的『大唐雙龍傳』,後來因為太愛這套小說了,整套買回家,估計這套長篇小說我應該看了不下次,等到改天有空要再來回味一次。

黃易很巧妙的在小說中擺了雙主角寇仲』跟『徐子陵』,所以小說中是雙主線在進行的,當我看著小說時,彷彿就是跟著兩位主角一起冒險,也常在思考如果讓我來當,更願意扮演寇仲還是徐子陵呢?這兩位主角的價值觀差異還是滿大的。

大學時期看的小說就更多了,記得假日下午的空閒時間,我幾乎都在小說店度過,不管是漫畫還是小說,大大的滋潤了我的枯燥而乏味的學生生活,對此很是感恩

說來也好笑,專業的教科書考完沒用到就忘的差不多了,唯有這些看上去沒甚麼價值的小說,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難以抹滅。

下次再繼續回味看過的小說,今天寫著寫著,好多往事都慢慢在腦中浮現,真是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