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二)

想到大學時期的小說,第一部就是浮現在腦中的就是『飄渺之旅』,它帶給我又一次新的世界觀修真始祖小說。當時非常搶手,每次都得排隊才能看到,還不能外借,只能店內看。

雖然很多人說以現在的眼光來講,飄渺之旅好像也很一般,且它的後續的續篇也不如第一部精彩,但對我來講修真界的主角就是『李強』,一個非常菜市場名的原界之主李強。

後來的修真小說幾乎無法跳脫飄渺之旅中對修真世界的設定, 我覺得經典就該是如此,細膩度完成度或許沒那麼高,但帶來新的題材設定,讓後續的創作者得以繼續拓展。

當然,這是我一家之言,但當時給我的閱讀體驗非常之棒,感謝有它的滋潤,雖然成不了仙但也隨著主角遊歷了一番修真世界的滋味。

後來,莫仁有出新書『噩盡島』,看過了這麼多小說後,再回頭看莫仁的文筆,確實不是頂尖,但他對於小說的題材及書中的種種設定,都是創新,走跟別人不同的路。

從『星戰系列』到『噩盡島系列』,這麼多年過去了,再回頭來看他的小說都感到新鮮,這就是作者的功力所在。但說老實話,我個人比較喜歡星戰系列,雖然說莫仁後續的文筆有越練越好,場面跟人物的描述進步很大,但有時候文學創作就是在最初與眾不同的設定世界觀,到現在還是很期待莫仁能再出新書,帶給我新的體驗

因為先前看小說的習慣,一直是到小說店去租借實體本,研究所時期比較忙碌,因此看小說的機會也減少許多,但這不代表我從此不看,當後來網路小說風潮漫延開來時,我又加入了這個行列,這已經是當完兵後的事,後續再介紹網路小說中我認為的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神不定的緣由

自從課程結束、然後我去出差回來後,總覺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心神游移不定;仔細回想,這應該不屬於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的低潮期,雖然我每次結束一個任務後都會恍神很久,但這次應該真的不是。 為什麼我這麼確定不是「習慣性恍神」呢? 主要是今年上半年的行程是一個接著一個,不是穿插其中、就是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