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從打籃球思考團隊合作

今天又跑去蹭朋友的場,最近幾個月都能打到球,心中滿滿的幸福感,這應該也算是我的小確幸之一吧!

隨著年紀漸長,以前的球友不是受傷、就是說自己老了不適合這麼激烈的運動,聽得我臉上都三條線。

但沒有固定的球友,就沒辦法定期去打球,再加上北部的天氣夏天太熱、冬天太冷還會下雨,室外打球的不確定性太高,最討厭的事就是明明空出時間來打球,卻因為下雨而不能打,悶到爆炸。

自從去年開始打室內球場後,真的是從地獄到天堂,運動的品質提升了不止一個等級,不用擔心天氣的影響,木地板也比較不傷膝蓋,把因為場地而造成受傷的風險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真的很讚!

因為最近幾次都是打全場,我通常前三十分鐘都是慢慢跑 (偷懶),讓自己的身體慢慢熱起來,然後再越打越快;這樣的好處是避免受傷,去年幾次都是因為一開始就打快,每次打完都會受傷,後來我就摸索出這個方式,讓自己避免受傷,更能享受運動的快樂。

這麼慢熱,我覺得跟年紀以及打球的時段有關,現在都打早上九點,等於是睡醒、吃完早餐就到球場報到,身體都還在沉睡狀態,要喚醒它需要點時間。

加入了籃球的社群後,突然覺得自己不再這麼孤單,我深刻的感覺到人還是要有一個自己的社群,尤其是在運動方面,除了固定的運動時間外,還有種歸屬感。

今天打球分隊時,我們這隊有一個女生,一般來說不管是打三對三或全場,女生通常是拖油瓶;但我們現在打球都是以運動健康為主、輸贏為輔,在人人有球打的情況下,更在意的是有沒有運動到、有沒有開心。

在這種情況下,我觀察到隊友都盡量把球傳給隊內的女生投,讓她更有參與感一些,不過確實在戰術的跑動或傳球技巧上就別太要求,常常就是球到她手上就是投掉。

如果投不進,我們就是一直被跑快攻;後來我在思考,該怎麼配合這個隊形,讓我們都能達到運動與快樂的目標,於是我默默地放棄進攻的機會,把主要精力放在防守,尤其是防快攻上面。

進攻會搶到隊友的球權,那我就想辦法用防守來補上缺口,讓其他人能在進攻上多點樂趣;轉念之後,我就努力的跑、努力的跳,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收穫了好多次精彩抄截與火鍋,這種快樂不輸給得分。

打到筋疲力盡後,開車返家時我回想今天的過程,有了跟以前不同的體悟,籃球是五個人的運動,一個人跑得快其實也沒用,重點是要怎麼帶動其它人。

年輕時重視輸贏,總是希望隊友都能跟自己配合,遇到比較弱的隊友就很不耐煩或滿腹怨氣;而現在因為目標不同了,更重視健康、快樂的跑動,維持團隊的氣氛以及怎麼讓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長處才是更重要的事。

從打球來反思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團隊合作,有時只要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就能讓自己更快樂、更有效率地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又或者說,把目標更改一下,就可以讓自己更快樂、更樂於跟別人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成式 AI 能否改變我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幾天又重新把 ChatGPT 拿出來用,自從它升級到新版本 4o 後,我還沒有使用過;因為新學期的授課需求,終於有動力來感受一下 AI 的威力了! 這學期我打算全面導入 ChatGPT 來協助同學們撰寫程式,讓大家熟悉有 AI 輔助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授課者總是得身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