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健身教練的新創之旅

昨晚被老婆拖著去參加一個案子的討論,講到凌晨兩點多才回家,我都快崩潰了。

起因是她有朋友要出來開健身工作室,碰巧知道她有輔導別人公司財務 (包含導入 ERP 系統)以及創業的相關經驗,雖然我覺得這個「碰巧」是毛遂自薦,但這不妨礙她確實有能力及經驗協助他人開設公司。

昨天我在場的原因是要從旁輔助,也可以說是去搖旗吶喊、幫忙助威的,畢竟要讓別人馬上相信她的實力,也不是那麼簡單。

於是,我就在半夢半醒之間,聽著老婆對著要創業的三位年輕人 (相對我而言年輕,但他們也有多年的原產業工作經驗) 侃侃而談。

突然間發現,原來老婆在這八年間進步飛速,再加上她前年開始兼任一間進出口食品公司的財務顧問,把她這幾年所磨練出來的技能與知識,應用在一個不熟悉的產業、而且還是非親非故的公司,到目前看來做得有聲有色的,想必也是讓她增添了許多信心吧!

聽到老婆昨天講的一段話,我也是頗有感觸的,她說:「我經手過很多間公司的財務,但沒有一間是從頭開始做的,現在能有機會帶著他們成立一間新的公司,並設計內部的標準化流程,應該會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昨晚我也分享了很多自己創業的經驗談,其核心重點就是:從一開始就做對的事,不要嫌麻煩或花錢,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方向,後面才會越走越輕鬆。

希望我們真的能夠成功協助他們步入正軌,等營運半年後,或許就可以開始思考更進一步的「商業模式」了。

我今天也跟老婆講,之前那間食品公司的財務顧問是妳的試刀石,現在這個機會是讓妳可以從無到有、從頭到尾參與一個新創公司的成立過程,這已經不單純是「財務顧問」了,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創業顧問」來看待。

把自己當成「創業顧問」來看待,那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也很值得繼續學習。

從旁觀察老婆輔導這幾間公司的狀況,就算不談專業上的成長,光是生活上就收穫滿滿;我們因為生活圈以及專業領域的限制,很難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但透過參與不同產業的日常經營,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其他人在想什麼、做什麼,帶來許多認知與思維上的升級。

很高興看到老婆在事業及專業上的成長,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她能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馬來西亞七日遊:吉隆坡 (二) 熱門景點

昨天吃完椰漿飯後,我已經開始對於當地的餐點感到有點恐懼,再加上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身體開始起過敏反應,這讓我覺得非常地不舒服。 身體不舒服,但行程還是要繼續走,我們陸續逛了幾個著名的景點,說真的建築物還滿有特色的,從某個角度來說,吉隆坡拉遠看的整體市容是比台北市好的,畢竟台北老舊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