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今日閱讀: 從白手起家到財務自由 [納瓦爾寶典] (九) 主動學習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不要因為設定了特定目標而「自我設限」。

你應該設定的是系統,而不是目標。

善用你的判斷,找出對你的成長茁壯最有幫助的「環境」,或是想辦法在你的周圍打造出這樣的環境,如此一來你就更有機會成功。

一般人會受制於所處環境的條件,但聰明人能「選擇」並重新設計對自己有利的環境。

如果有些事你打算以後去做,那就現在做吧;因為有些事現在不做,這輩子都不會做了。

許多人「閱讀」只是為了得到社會認可,表現合群;然而,生命給你的回饋不會在這裡發生,你需要走出群體。

要有點「逆向思考」的精神才會說:「不,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社會的反應如何,我都要學我認為有趣的事物。」

尋求社會認可背後有「損失規避」的意涵,因為一旦走上另一條路,無法確定結果是好還是壞。

作者認為「從眾心理」多少有規避失敗的因素隱藏其中;他認識的最聰明、最成功的人,一開始都是失敗者。

如果你把自己看做「失敗者」,是被社會驅逐、在正常社會中沒有一席之地的人,你就會走自己的路,但也更有機會找到新的成功之路。

「我失敗了。我不受人歡迎,不被接納。既然我不會得到一般人得到的收穫,我就開心做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不想靠「從眾」提升自我,就要更新你的自我形象。

每個人都會對某些事特別有動力,就算那些我們認為缺乏動力的人,可能玩起電玩就會突然動力十足。

動力是相對的,就看是什麼樣的事,所以你只是必須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事。

想要走新路成功,就要有面臨深淵的準備。


如果要傳授小孩一兩個處世之道,你會選擇什麼?

作者覺得最重要的是喜愛「閱讀」;單純為了自己而讀,享受閱讀的過程,而且要盡可能廣泛閱讀,不要只讀這個社會說對你有益的東西,或是別人建議你讀的。

培養對於「閱讀」的熱愛,不管是文字書或漫畫書,小說或是教科書,一開始什麼都讀,多閱讀、最終你會找你感興趣的事物。

你的「閱讀習慣」會帶領你找到你應該讀,也想要讀的東西。

要在真實世界中生存,具備兩種能力非常重要:

1. 數學力。

2. 說服力。
 
其實這兩種能力都跟你的「閱讀能力」息息相關。

說服能力很重要,因為你可以藉由影響其他人,完成很多事,說服他人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技能,而且並不困難。

數學則有助於你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所有複雜困難的事。

如果你想賺錢,從事科學工作,了解賽局理論、政治學、經濟學、投資理財或電腦科學,這些事情的核心都是數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二十) 如何透過「資訊不對稱」賺錢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處理資訊方式的不同,決定了賺錢方式的不同。 商人 (或者說中間商),經常被很多人誤解為「投機者」,覺得他們不生產商品,不創造價值,只是從生產者手上買來,賣給消費者。 其實,商人就是我們血液裡的紅血球,把商品運送到商業世界毛細血管的最深度,連接了「買」和「賣」...